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太平盛世太平鼓(图)

2006年06月08日 08:45







  太平鼓是京西最优秀的民间艺术之一,这种老百姓自娱自乐的民间舞蹈在门头沟地区广为流传了数百年,今天依然在门城镇、妙峰山、三家店、琉璃渠、大峪、军庄等地时时舞动。

  2006年春节,太平鼓传人把太平鼓跳到了大洋彼岸的悉尼,一展北京风情。

  溯源追至盛唐武则天

  清宫廷除夕打鼓祈太平

  相传太平鼓在唐代武则天时已有雏形,《燕京今古琐闻录》一书中记载了类似的传说;人们也从唐代墓穴出土的文物中发现一种鼓,样式类似今天的太平鼓。据考证,晋时,此种鼓就已形成了一种舞蹈,被称为“革卑舞”。

  太平鼓流传于北京,最早的记载是明代,明代刘侗、于奕正在《帝京景物略》载:“童子挝鼓,傍夕向晓,曰太平鼓”。这种日夜玩鼓的情形正是明代经济繁荣之时。清代兴盛于京城内外的太平鼓日趋成熟,乾隆盛世时,汪启淑的《水曹清暇录》、钱载咏的《太平鼓》都描述了太平鼓在内外城的演出盛况。

  北京也称太平鼓为“迎年鼓”。每年的腊月和正月是太平鼓活跃期。清代宫廷中旧历除夕也要打一阵太平鼓,取其“太平”之意。老百姓们击打太平鼓更是对太平盛世国泰民安的期盼,不仅可以烘托节日气氛,折射节庆习俗,更重要的是藉此祈愿“求太平、追太平”。

  京西美誉民间花会之乡

  太平鼓竞技献艺脱颖而出

  自古便有“先有潭柘、后有幽州”之说,京西与京城关系极密切。门头沟在明清两朝隶属顺天府宛平县治下,采煤业、采石业兴旺,琉璃烧造及山珍野味,都源源不断流通于京城,民间传统文化也不断交流、延续、发展。

  京西门头沟素有民间花会之乡的美称,百分之八十的村子都有自己的花会表演活动。历史上久负盛名的妙峰山庙会期间,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地的民间社火、民间会档都前来朝庙进香,各种民间艺术竞技献艺,太平鼓则脱颖而出。

  太平鼓盛行于京西,还有一段传说。门头沟大峪村有一处坟地,其主人是清代京城的一位“九门提督”,大峪村里有人在他城里的府上干活,学会了技高优美的太平鼓,于是京城打鼓的技艺也融入了门头沟。琉璃渠村老艺人彭松年说,其外祖父樊宝善已是太平鼓第四代艺人,太平鼓在门头沟最少也有百年以上的历史。

  据中国舞蹈研究会1964年编印的《全国民间舞蹈调查表》统计,全国12个省市有“太平鼓”,其表演形式、道具样式、风格特色以及表现内容上,都存在着相似或不同之处。如甘肃兰州的太平鼓又称“桶鼓”,鼓的样式是双面大桶;而流传于东北的太平鼓在当地被称为“单鼓”,鼓的形状和太平鼓相似,但舞蹈动律和北京太平鼓有所不同。北京太平鼓经过祖辈相传、逐代人的口传身授,传承至今,依然能看到其朴实无华、健康活泼的艺术特色,而各地的“单鼓”几乎都与萨满教类的民间信仰有关。

  [1]  [2]  [下一页]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