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花儿”漫过三江源(图)

2006年06月16日 16:58




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小庄村的十位少女在唱“花儿”。

  “上去个高山望平川,平川里有一朵牡丹,看去时容易摘去时难,摘不到手里是枉然。”三江源头、老爷山下,嘹亮的青海花儿唱响了几百年,今天终于绚烂绽放,6月10日,经相关部门评议审定,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老爷山花儿会、乐都县瞿昙寺花儿会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青海花儿迎来了快速发展春天,漫过三江源,青海花儿已被永久记录。

  现状 青海花儿踏上“申遗”路

  “远看黄河一条线,近看黄河是海沿,远看尕妹是藏金莲,近看尕妹是牡丹。”随着一首首曲调悠扬、曲令丰富的花儿在旷野田间悠悠漫起,一种如诗如画的意境跃然眼前。花儿以其生动的语言、优美的曲调、粗犷的风格、鲜活的意境顽强地扎根在高原人民的心里。

  每年阴历六月初六前后,情意绵绵的花儿便会在山野田间四处飘荡,歌声和着年轻人对美好爱情的热切向往和对生活的郑重寄予袅袅升腾,并成为青年男女抒发胸臆,传情达意的重要手段。长期以来,一说起青海,人们往往会自然而然地联想到花儿和花儿会,花儿正犹如一朵瑰丽的奇葩在高原上烂漫绽放。

  2005年,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精神,文化部开展了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申报和评审工作,经有关部门认真审核,青海省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老爷山花儿会、互助土族自治县丹麻土族花儿会、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七里寺花儿会及乐都瞿昙寺花儿会榜上有名。

  回顾 花儿怒放青海百年

  花儿会是河湟地区沿袭已久、规模盛大的一种民间聚会,由于其表现手法灵活多样,用词生动含蓄,因此每年盛会举办时,都会吸引众多青年男女参加,并进行对歌擂台比赛等,借以表达相互的敬慕、思恋或赞美之情。

  大通老爷山花儿会是每年阴历六月初六在老爷山举行的一种大型民歌演唱活动。老爷山花儿会产生于明代,经过几百年的发展,伴随着“朝山庙会”演变为以娱乐为主的大型民间岁时民俗活动。其演唱形式有群众自发性演唱和有组织的演唱两种。演唱内容多以河湟花儿为主,主要歌唱爱情,也涉及宗教、民俗、生产劳动、历史故事、新人新事等。演唱者统一用汉语演唱,是老爷山花儿会不同于其他民歌和歌会的一个显著特点,其最具特色的花儿令有“大通令”、“东峡令”、“老爷山令”等。

  在互助丹麻地区广为流行的花儿会是一种集戏曲表演、花儿演唱、商品贸易为一体的大型民间集会。一般每年农历六月十三举行,会期五天,一年一次,规模宏大,影响深远。据专家认定,丹麻花儿会起初是群众为了祈求风调雨顺、期盼五谷丰登而举办的朝山庙会。经过历史的演变,现已成为展示土族民俗风情的一座平台,具有极高的民族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对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弘扬民族文化、增进民族地区精神文明建设、挖掘抢救和整理土族花儿特质的文化遗产,打造土族花儿品牌等意义十分重大。

  此外,乐都瞿昙寺花儿会也是当地一种庙会形式,因其规模大,参加人多而享誉西北,一批民间花儿歌手就是从这里走向全省乃至西北地区的。该花儿会具有佛教民俗信仰与民间文艺共存性的价值,这是与河湟地区其他花儿会的最大区别之处,值得从宗教社会学和宗教文艺学的角度进行研究。此外它还具有深厚的民族民间文化底蕴与花儿会生成关系方面的研究价值。

  [1]  [2]  [下一页]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