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北京城里的“北”

2006年06月22日 14:28




记牢长安街上的建国门和复兴门,庞大城池的南北大势便了然于胸。图为复兴门。

  北京人有时说:“给他乐得找不着北了。”意思是说高兴得连“方向”都迷失了,不知道哪边儿是“北”。

  有时候,人们真的找不着“北”。在大街上漫步,特别是推车溜达时或碰到外地人乃至外国人打听道儿。异地人找“北”,很正常。奇怪的是,一位好友住京多年,经常找不着“北”。爱人来首都十几年了,一去新地方就转向,懵里懵懂跟我走,坦言:“老认不清方向。”

  其实,北京的“北”甚为分明。

  京城的街道皆东西、南北走向,斜街极少。整座城市像个巨大的棋盘。分区清晰规整,内城的东城、西城,外城的崇文、宣武,都是东西分辖。城外建筑也方向鲜明:日坛在东,月坛居西,天坛厝南,地坛置北。

  原先,甚至连什么人住哪儿,也有“北”。京都有句俗谚:“东富西贵,南贱北贫。”是说:东城富商多——江南水运货物存储东城,商人因之云集于此;西城王府多,所以“贵”;南城有许多小手工业者、民间艺人、卖苦力的,旧时代视为“贱”;北城曾聚居破落旗人,故称“贫”。清代八旗军队在内城驻扎,也极有“北”:两蓝旗在南,两黄旗在北,两白旗在东,两红旗在西。我猜想,这或许与天蓝地黄、白日东升、红日西沉有关吧。

  人们的日常经济活动,也渗透着“北”。老北京说:“东城布帛菽粟,西城马牛柴炭,南城禽鱼花鸟,中城珠玉锦绣。”这是由于“布帛菽粟”经运河进朝阳门出售,内蒙古来的“马牛”、西山和门头沟的“柴炭”入阜成门交易,天桥有鸟市,前门外有珠宝店和绸布店。

  甚至吃的东西也能分出“北”。要吃细嫩绵软的涮羊肉,得上东城“东来顺”;欲尝精美的清真小炒,须去西城“西来顺”。肉饼要吃“京东”香河的,炸糕要吃“京西”大有庄的。

  尤令人瞠目者,是“横平竖直”的街区格局和方方面面的“北”,潜移默化地造就了京畿人传统的“找北”意识。

  胡同里流传一个笑话:老两口夏夜纳凉,睡在庭院席子上。老头儿不觉被挤兑边儿上,没推搡老伴儿“往里点儿”,而是和和气气拿“北”说事儿:“您往南边挪挪!”真让人忍俊不禁!

  [1]  [2]  [下一页]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