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福建东山县着力使民间绝技“东山歌册”重现风采

2006年06月22日 17:15




“东山歌册”手抄本

  华声报消息:6月上旬,国家公布全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东山歌册榜上有名,成为福建省民间绝技之一。目前,该县正采取积极措施,抢救、保护和弘扬东山歌册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让闽南地方曲艺的这朵奇葩再展风采。

  据中新福建网报道,“东山歌册”是闽南人一笔特有的珍贵文化遗产。县文化老艺人介绍说,“歌册”自明朝从广东潮州传入东山,其曲调在民间歌手的演唱中不断擅变,渐渐地被同化成别具海岛风味的“东山歌册”且代代相传,沿袭下来。但万变不离其宗,潮州歌册格局不变,风貌犹存。“东山歌册”是用潮州方言编写的。它以诗叙事,故有人称歌册是“长篇方言叙事诗”。如《杨令婆》、《薛丁山征西》、《穆桂英挂帅》等。由于歌册曲调悠扬婉转,歌文通俗明快且富有故事性、哲理性的强大艺术感染力,才使“歌册”一直成为妇女群体文化市场的“畅销品”,并扩散开来为广大工农大众所喜闻乐见。“东山歌册”还跨洋过海,在海峡彼岸的台湾,在港、澳地区以及马来西亚、新加坡一带的闽南、粤东的侨台胞中广泛流行传播。侨、台、港、澳同胞们返梓探亲,都不忘捎带“歌册”出境。但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由于多种原因,曾经辉煌一时的“东山歌册”遭受冷落。

  为了弘扬这一宝贵的中国历史传统文化艺术,东山县已将“东山歌册”列为地方曲艺重点保护项目,采取措施加以抢救、保护和弘扬。6月上旬,县文体局在铜陵镇召开有40多名七八十岁民间老艺人、歌手参加的“东山歌册”保护和弘扬座谈会,围绕着如何让“东山歌册”“东山再起”献计献策。县成立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广泛开展“东山歌册”的宣传,组织县、镇、村文化工作人员着手做好“东山歌册”的挖潜、搜集、整理、打印、保存等方面的工作。县文化部门己把向民间征集到一部份“东山歌册”珍藏起来。组织创作人员在继承、弘扬传统剧目的同时,创作一批既突出特色,又有益于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东山新歌册”。充分发扬全县城镇、农村、渔区2000多名民间老艺人的作用,组织引导她们在各老人协会开展带头演唱“东山歌册”活动,并做好传、帮、带,培养一批年青的“东山歌册”歌手。



编辑:谢萍】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