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史迹(图)

2006年06月23日 09:49




琶洲塔

  据专家们的考证,古代广州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进行商品贸易和中外文化交流,所以这条路又叫作文化之路、友谊之路。至今广州仍保留有这方面的丰富的文化遗迹。

  重要的历史文化遗址遗物有光孝寺、西来初地、六榕寺、海幢寺、南海神庙、怀圣寺与光塔、清真先贤古墓、长洲的琐罗亚斯德教徒墓地、外国人墓地、柯拜船坞、南越王墓出土的文物银盒和铜熏炉等。

  与海上丝绸之路有关的地名有西来古岸、扶胥港、光塔路、十三行、宝顺大街、濠畔街、沙面、琶洲、丹麦人岛、法国人岛等。

  与海上丝路有关的人物就更多了,主要的有:牛应、康泰、昙摩耶舍、求那跋摩、拘那罗陀、菩提达摩、常骏、王君政、义净、杨廷壁、阿布·宛素葛、伍秉鉴、潘仕成等。

  古琶洲塔

  琶洲塔位于广州市海珠区的琶洲(今新港东路),靠近珠江边。塔址原为珠江的洲渚。琶洲塔建于明万历28年(1600年)。塔为八角形楼阁式砖塔,内膛为八角直井式,外观9层,内分17层,高50多米。传说当年珠江中常有金鳌浮出,所以原称海鳌塔;又因建塔的山岗为两山相连如琵琶,故称为琶洲塔。塔名沿用至今。

  琶洲塔古代屹立江心,似中流砥柱,又因塔可作导航的标志,故有“省城华表”之称,“琶洲砥柱”是清代羊城八景之一。琶洲塔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琶洲历史上也曾经是古代著名的海港,叫琶洲港,是广州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遗址。我们在珠江游的游船上会看到这座著名的琶洲塔。

  柯拜船坞遗址

  黄埔港是今广州港口作业区之一,它是华南最大的沿海和远洋交通运输的枢纽。隋唐时期,黄埔港湾已是船舶进出广州的外港停泊地。

  柯拜船坞位于黄埔长洲岛西北部现黄埔造船厂内。船坞是用老板约翰·柯拜的名字命名的。1845年大英轮船公司职员柯拜受大英轮船公司派遣,负责公司送入黄埔修理船只的监修工作。他在当地租了几个泥船坞,雇佣了一批中国工人办起了一间修船厂,后毁于第二次鸦片战争中。1860年,柯拜的儿子利用第二次鸦片战争所得的赔款,将泥船坞改建为石船坞,后人称之为柯拜船坞。

  柯拜船坞是外国人在中国开设的第一个船坞,也是中国现代造船业的开端。船坞在19世纪60年代为中国最大的石船坞。

  船坞长167.64米,坞口宽24.38米,深为5.19米,有两道浮门分为内外两区、可供5000吨轮船入坞修理。1863年,柯拜的儿子小柯拜将船坞卖给怡和洋行财团,结束了柯拜船坞的历史而成为香港船坞公司的一部分。

  柯拜船坞遗址对研究中国产业工人的诞生和中国造船工业史有重要的价值。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