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杂说晋商:关公是个符号(图)

2006年06月26日 11:07




解州关帝庙里的关公像



  在历代山西名人中,没有一个人比关公受到的崇敬更高,也没有一个人的“粉丝”比关公更多了。在世界每一个地方的几乎每一家华人店铺,你都可以看到供奉的关公像,受到人们或真或假的顶礼膜拜。因此,到了运城,你一定要去看看关帝庙。

  分布在全世界的关帝庙远远多于孔庙,但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者是这座关公故里的关帝庙。这座庙始建于隋开皇九年(589年)。清康熙年间曾毁于大火。我们现在看到的是清代重建的庙。

  先来简单了解一下关公。我们是从小说《三国演义》中知道关公是一位忠义两全的将军的。这里的关公名叫关羽,字云长。实际上关公并不姓关,名也不是羽,字更不是云长。关公本姓冯,名贤,字寿长,出生于运城的解州镇常平村。他从小武艺高强,好打抱不平,长大以打铁为生。当时有个外号叫“解州虎”的恶霸吕熊想强占民女为妾,被冯贤打死,冯贤也只好离家逃走。到潼关时,指关为姓,混出关去,此后就以关羽为名。

  关羽以一武将而被推崇,在于他的行为体现了传统文化中忠义的美德。随着历史发展,关公的地位不断上升。宋、元时期,关公被誉为真君、武圣。到了明、清两代,关公被称为“忠义神武大帝”、“协天大帝”。关公庙也升格为武庙,与孔子的文庙并列。

  在常平村,还可以去看看全国惟一的关帝祖祠,这里原来是关公的故宅。关公逃走后,其父母投井而亡,后人为纪念他们,在井上建造了七层砖塔,隋代时建立家庙,金代成为有相当规模的庙宇,现在的殿寺多为清代所建。

  如今每年到关帝庙和关帝祖祠的游人有上百万,尤其是东南亚、港台的华人最多。他们到这里观光,主要不是看风景,也不是受《三国演义》的影响,而是把关公作为财神,祈求关公保佑他们发财。他们对财神毕恭毕敬,连买一尊关公像回去敬奉,也不能说“买”,要说“请”。卖主也不给价,随买主给,甚至不给钱也可以“请”走。当然,出于对财神的敬,买主不仅要给钱,还要多给。至于买的人发财与否我们不得而知,但当地卖的人的确发了财。

  关公什么时候、如何成了财神,我还没有考证出来。但我想,这与晋商时的关公崇拜是相关的。最早把关公作为财神来崇拜的是山西商人。在他们的店铺里关公是必供的,全国每个山西商人的会馆都必定有关公庙或供奉关公的地方。过年时商人不仅要祭祖,而且要祭关公。他们在关公塑像前发誓,也在关公塑像前反思或忏悔。晋商对关公的崇拜不是一种仪式,而是把关公作为一个符号,代表他们的企业文化。

  [1]  [2]  [下一页]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