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何琼:海归医学女博士要建中国首家“血液集团”

2006年06月27日 14:43

  走进位于武汉大学科技园的办公室,进入视线的便是各种血液仪器的宣传海报,墙上黑板,密密麻麻记满一周工作要点。安静整洁的办公室里,充满着淡淡的清香。一位身穿白色职业装的女士,运指如飞,敲击电脑键盘,正通过电邮与国外企业协商订单。

  这名女子便是海归医学博士何琼。她清秀的模样,“骗”得记者将她的年龄估小了十岁。何琼是地道的武汉人,闪光的简历记录着她的一路坦途:1994年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1995年获得德国博士学位。1996年—1999年,担任瑞士TECAN集团医疗设备公司中国首席商务代表。2000年获得德国绿卡。2004年初,何琼毅然回汉,组建武汉金德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全身心投入到智能化生物冷链系统研究开发中。她的理想,就是在汉建立该系统国际化水准的硬件和软件中心。

  医学专家从商旗开得胜

  1994年,何琼以优异的成绩从同济医科大学毕业。带着医学的梦想,怀揣着家人的期待,穿过欧亚大陆,她踏上德国这块医学的圣土。经过一年的艰苦学习,她在德国柏林大学取得医学博士学位,她在医学方面的天赋得到了德国科学家的认可。她自己也没想到,好运也随之降临。1996年,瑞士TECAN集团医疗设备公司向她伸出了橄榄枝,这家大型医疗集团邀请何琼加盟。带着自己的梦想,她加入该企业,短短3年时间,她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她成为该集团中国首席商务代表。从专家成为职业经理人的转型时期,令她印象深刻的是:2001年,她得知云南血站采购血液仪器,便带着团队前往,经过多次沟通,以售后服务与价格优势取得对方的认可,一次性拿下云南省16座血站仪器的大单,价值5000多万元。经过5年多的磨练,她从一名中国女博士开始转型为国际商务经理人,同时,她积累了国际技术合作和市场销售的资源。2000年,她还在为德国人打工时,就已经在德国个人注册成立了一家医学科技公司。

  “插队”拿下第一单

  创业的梦想不断在脑海里翻滚。等待创业,何琼已用去近10年时间。基于自己担任首席商务代表期间对国内市场的认识,经过长期的市场调查,决定回国创业,主营血液冷链设备销售。何琼为记者做“科普”:为保证血液和血液成分的质量和生物活性,必须在运输中严格遵守-30℃的恒定温度,这就需要生物冷链系统,包括血液速冻及运输中的“冷藏”设备。何琼代理的德国设备,因价格比国产设备高一到两倍,很长时间无人问津。2005年4月,何琼到湖南长沙血液中心进行例行拜访。在与有关负责人闲聊时,得知对方正欲招标购买一套血液设备,但招标单位已经确定。当时何琼觉得这是个好机会,虽然知道得比较晚,但不能放过。回到宾馆,何琼立即组织身边员工开会商议出一套竞标方案。第二天,她带着员工再次拜访血液中心负责人,将整个方案亮了出来。按国际标准,血浆速冻需在1小时内冷却至-30℃,而他们的设备仅用20分钟就可做到,速度上明显占优,同时能将凝血分子最大限度保存,确保血浆质量。经过沟通后,血液中心负责人同意让何琼竞标。数日后的竞标大会上,何琼亲自上阵,将各个环节解释得既详细又通俗易懂,征服了专家组,顺利拿下第一单,进账40万元。这一单振奋了员工的信心,也让何琼决心一直走下去。

  “德版”企管模式 遭遇落地冲突

  何琼任董事长的金德涞公司,是她2004年与武汉一家医药制剂公司数次交涉,共同出资的产物,由何琼控股。一开始,何琼很庆幸能找到合作伙伴,但她忽视了中西方管理理念的差距。何琼操作的德国企业管理版本,十分讲求科学严谨,一开始还能够与本土领导班子“共通共融”,但后期差距逐渐拉大,以致内部矛盾不断加剧。在最后一次业务工作中,双方管理层的矛盾最终激化,导致合作关系破裂。这时,何琼让对方撤回股份,将公司完全收归自己掌控。

  吸取了教训,何琼引进高新企业流行的目标管理制度,将每名员工的工作进度用表格框定,公司每周一、周五,仔细过问进展。若受阻,何琼亲自与主事经理共同商议解决,以最短时间逐一解决问题。由此,整个公司运转十分畅通。

  资金紧缺 订单沉睡

  同时,依靠信誉度很高的进口德国设备,技术占有全球领先优势,血液速冻设备速冻时间为20分钟,比国际标准时间还快。再加上公司贴心的售后服务,减少了国内血液中心、血站购买血液设备的维修风险。较短时间内,武汉金德涞在全国各大血液中心和血站打响品牌,并已成功完成了湖南长沙血液中心、广西南宁血液中心,湖北孝感中心血站、江苏南京血液中心BMS-BOSF速冻系统的建设,还有重庆血液中心BMS-HC产品的供货。

  记者在何琼手中一堆订单中看到,到今年5月底,血站采购意向金额已达800多万,已签合同金额达200多万。但是,面对一大堆订单,何琼却露出一脸愁容。“接下很多订单,可公司的流动周转资金实在太少,不能快速完成客户的订单生产,很希望能有银行贷款帮助我。”因缺少周转金,不少订单已在她的文件夹里躺了很久。面对困境,她没有放弃任何一个机会。她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正在与东湖开发区生产力促进中心进行联系,希望能够得到相关部门的资金支持。

  构建中国首家血液技术集团

  “德国费深尤斯、美国百特、法国马科法,这都是国际知名的血液集团,而中国拥有13亿人口,却无自己的血液集团公司,只有分散的血液设备公司,未形成产业链条,这就是市场空白。”说到这里,何琼脸上露出自信的微笑。一个月前,她在与德国合作伙伴一次交流中,谈到了构建国际化血液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中心的想法。德国的合作伙伴非常支持她,“他们看好这个项目,同时也将于华创会后来武汉实地考察,这将提升武汉在血液技术方面的科技水平,也将拓宽武汉生物科技产业链。”经过反复协商后,她制定完成项目计划书。“为了这个项目,我没有好好休息过一晚上。”何琼虽然很辛苦,但她认为自己是“累并快乐着”。公司技术总监姚飞颇有几分心疼自己的老总:“何总精通德语,在公司无人能替,大量与德方企业沟通的事情,她都得亲自出马。隔着时差6小时,武汉的下午正是德国上午,这段时间她往往忙得团团转。”

  采访快结束时,何琼坚定地对记者说,“创业阶段无论多艰苦,无论是否能得到支持,我一定会按照自己的理想做下去!”明天,她将第一次参加“华创会”。面对着展示公司的机遇,何琼表示已做好了充分准备。(来源/武汉晨报)



编辑:谢萍】


进入相关专题: 2006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创业发展洽谈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