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自我调适 家务劳动可体现加中国新移民适应过程

2006年06月28日 10:12

  华声报多伦多消息:多伦多大学对中国大陆新移民的一项研究表明,看似简单的家务劳动反映了新移民在适应社会的过程中所进行的自我调适,家务劳动对新移民的家庭关系、社会关系,甚至人生观的转变都有重要影响。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多大安省教育学院社会学及平等研究系博士生柳丽春,针对中国大陆新移民的家务劳动的研究已进行了两年,是作为由加拿大社会学及人文研究委员会资助的“家务劳动与终生学习”项目的一部份。她的研究主要是通过深入访谈进行的定性研究,共调查了居住在大多伦多地区,来加不到5年的20名中国大陆移民。

  计划管理增强

  该研究分两个方面,包括家务劳动中的继续学习和情感支持。柳丽春表示,新移民从中国大陆来到加拿大,在生活方式上发生了巨大变化,从而也迫使他们学到了新的技能,最突出的表现在计划性和管理性的增强。而这正是中国人不太擅长的方面,这种按部就班制定计划的习惯一旦形成,不仅会使生活更有条理,也可以将这种技能应用到工作中,提高工作的效率。

  她举例,在中国时,大家很少有习惯使用日历记事簿或购物清单等计划性的东西,但在加拿大购物往往是一两周一次,不像在中国随需随买,因此在购物时需要有计划性;在这里什么都要预约,如果没有一个对时间的具体安排,一但遗漏了什么就会很被动。新移民刚来时会认为西方人缺乏灵活性,但实际上按规矩办事,正是高效率的保证。

  情感支持部分

  柳丽春表示,在家务劳动研究中,情感支持部分往往被忽视,但这是新移民在社会适应过程中很重要的内容。她在研究中发现,新移民的家庭观念普遍比在中国有很大增强。许多男性表示,以帮妻子做家务作为对妻子情感支持,而在国内时男人都以事业为重,认为可以挣钱就是对家庭最大支持。而女性也表示会比以前更理解丈夫的压力,而不再同丈夫吵架。

  柳丽春分析这些变化,既包括主动的适应,也包括被动的无奈的转变。从被动的方面来看,在这里,新移民在事业上缺乏机会,很难找到事业上的成就感,在无奈之下,也就将重点转移到家庭生活方面。许多女性移民反映,在中国很多丈夫下了班还要忙应酬,夫妻在一起的时间很短。在加拿大,丈夫下了班就回家,反而多了相互交流的时间。

  在中国一般夫妻双方各有自己的事业,同事圈子和生意圈子也就是自己的朋友圈子,因此夫妻很少有共同的朋友圈子,但在加拿大同事圈子和朋友圈子是分开的,同事下了班就各自回家,而朋友往往是整个家庭的朋友。

  重视家庭生活

  从主动的方面来看,重视家庭生活也是受加拿大主流的社会氛围的影响。在中国,一个一心在事业上的人会得到人们的尊敬,但在这里只顾工作不顾家的人,会被看成不会生活,是一种缺陷。在调查中,许多女性移民表示乐于享受加拿大单纯的家庭生活。

  至于在家务劳动的角色分配上,在加拿大与在中国并无太大分别。女性依然是家务劳动的主要承担者。且女性往往是做最繁杂的重复性的劳动,如洗衣、清洁等,即使在厨房,男性往往是主厨,而女性往往是做繁杂的准备工作和洗碗,如果男性有好的厨艺会得到大家的赞美,而女性有好的厨艺会被视为理所当然。再有男性承担的家务主要是房子维护、庭院工作或BBQ一类,很少做屋内的家务。



编辑:马烨华】


进入相关专题: 华裔双博士自杀震撼华社 新移民处境引关注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