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踊跃创业成为第五代中国留学生最鲜明的时代特征

2006年06月29日 08:37

  中新社武汉六月二十八日电(艾启平 刘中兴 闵爱华)在武汉举行的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创业发展洽谈会(简称“华创会”),今年首次在华中师范大学召开了“海外人才回归的历史与展望”国际学术研讨会。专家们围绕社会广为关注的海归问题展开讨论,以便为中国政府深入引进海外人才献计献策。

  据了解,从一八七二年清政府官派首批幼童留美算起,中国留学生史迄今有一百三十四年,经历了留美留欧、民国初期留日、庚款生和留苏、留欧生等四个阶段。从一九七八年至今,为中国第五代留学生,不仅学科全,而且留学前往的国家也是遍及全世界各地,成为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留学潮。

  但一九四九年以前,中国留学生有近十万人,绝大部分学成回国,并在各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如钱学森、华罗庚、李四光等一批科学泰斗,成为中国各学科领域开拓者。而一九七八年至二00四年,中国留学生数达八十一万四千八百二十四人,但回国者仅十九万余人,其他人则成为移民。

  厦门大学庄国土教授认为,如今一些中国留学生不回来,主观因素是现在到国外留学更多是个人行为,或者是自己的选择,是为个人谋生考虑。而中国现阶段与发达国家相比,收入和社会环境等存在差距则是客观因素。如回国的收入还不如在国外做一般工作收入的五分之一甚至更低,留学生们自然要掂量一下。

  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学成回国专致于国内事业不同,现在的不少海归,尤其是在国外有一定地位的人才,回国就职时,多选择兼职或至少保留国外定居身份。这种留有后路的方式,使他们更像人才的国际流动而非回国效力。这为中国国内如何留住人才,发挥海归作用提出了新挑战。

  尽管如此,“踊跃创业”仍是第五代留学生区别于前四次最鲜明的时代特征。如自二00一年以来,通过连续五届“华创会”牵线搭桥,六百多名海外侨胞专业人士通过“华创会”,仅在湖北省就创办高新技术企业四百多家。

  加拿大学者王耀辉指出,大陆经济近三十年高速发展后,尤其是沿海发达地区,已经能够给海归提供充裕的物质条件。当国内各方面条件改善后,学成回国就成为留学目的。当今中国,海归一词似乎留学生更热。从出国热到海归热,除了怀念家国的天然情结,其背后有中国综合国力大增所带来的“中国机会”,以及经济全球化给海归带来的巨大个人发展空间。

  国务院侨办经科司司长谭天星表示,国侨办已把引进海外侨胞突出人才摆在了突出位置,中国各级侨办作为政府专司华侨华人事务的职能部门,以为侨服务为宗旨,为广大华侨华人分享中国发展机遇搭建平台、提供服务。如办好“华创会”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举措。

  有学者预测,对于处于快速发展关键期又需要大批高级人才的中国而言,将在今后二十年内掀起巨大的海归潮。他们会像先辈那样,成为中国各行业的脊梁,成为民族振兴的新希望。



编辑:刘郁菁】


进入相关专题: 2006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创业发展洽谈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