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隐藏历史密码的清代奇书(组图)

2006年06月29日 08:54




清代奇书《西山杂志》

  清代晋江东石乡土学者蔡永蒹由于其七世祖伯随郑成功抗清,遭到清朝政治迫害,祸及蔡家未能科举登仕,只好转为航海经商。因遇海难漂泊异乡,在设塾授徒时偶然读到一批当时尚存今已绝迹的重要史籍。他据此撰写出笔记奇书《西山杂志》,并以手抄本形式流传民间。

  该书自上个世纪80年代初现身晋江,庄为玑、陈泗东、陈允敦、陈存广等学者纷纷前往抄写,并多加以勾稽考校。现任中国泉州学研究所所长林少川研究员,20多年来致力于《西山杂志》的辑佚校注工作,并将书中所记故事与文史资料互相印证,破译了不少曾经悬疑的历史密码。

  记载准确事例已有数十

  林少川原是华大华侨研究所副教授,1997年到《泉州晚报》参与创办《海外版》,他发挥人文学者的优势,找到新闻与历史的最佳结合点,在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姓氏源流研究、寻根问祖等领域辛勤耕耘,采写的获奖作品多达50件,出版《穿梭在历史与新闻之间——旧闻记者、新闻编辑林少川获奖作品集》。

  林少川介绍说,《西山杂志》撰者蔡永蒹,生于乾隆41年(1776年),卒于道光十五年(1835年),是个没有功名的秀才,又曾航海出洋谋生,阅历甚广。《西山杂志》的字里行间多斥骂清王朝,是犯禁之书,在当时自然不能公开出版,后来一直未曾刊印,仅存手稿。全书共计12本,1630页,在战乱中已丢失过半,上个世纪50年代保存在其族侄孙蔡春草处,仅剩6本,其中2本原件被人借走后未曾归还,不知去向。

  上世纪80年代末,林少川从事华侨族谱课题研究,查阅了闽南侨乡地区800多部族谱。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晋江东石开杂货店的蔡春草家里发现了4本《西山杂志》,认定这是珍贵的历史资料。由于这套书此前被借走两本未还,主人再也不愿出借。林少川花费了17天的时间进行抄录,最终他坚持不懈的精神打动了主人,同意让他带走复印。巧的是,他在后来的调查过程中,又发现了那两本被借走后下落不明的原件手抄本,当时抄《西山杂志》的人很多,估计是有人从原件拥有者处抄来的。现在,他手头已拥有六种不同传抄本及蔡永蒹手稿复印件,目前正拟争取列入“泉州学研究系列丛书”正式出版。

  经林少川考证核实,该书记载准确的已有数十个事例。如东南亚最早的华文碑刻“有宋泉州判院蒲公之墓”、后渚港“石盘路”宋代石刻、紫帽山凌霄塔“里人庄文进”石刻、华安“仙字潭”畲族战事石刻、青蒙“柴塔”史料考古、泉州南少林遗址等。

  解密文莱南宋墓主身世

  林少川出示了一份1995年厦门市政府外事办发给华侨大学的传真,上面写着:“今接我驻文莱大使馆急电通知,该国历史中心主任贾米尔博士拟于9月13日下午前往贵校就泉州穆斯林历史及其与东南亚国家的关系举行座谈。客人希望林少川教授参加。”

  原来,早在1972年,德国考古学家傅吾康在文莱发现了一块宋代(1264年)碑刻,上书“有宋泉州判院蒲公之墓,景定甲子应甲立”。这一成果曾在海外史学界引起轰动,因为这可能是遗存于东南亚最早的中文碑刻!景定甲子是南宋理宗皇帝赵昀的最后一个年号,但700多年前的碑刻中所记的“蒲公”究竟是何许人也,却无从知晓。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