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第六届武汉“华创会”:中部的品牌 全国的品牌

2006年06月29日 11:08

  “2006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创业发展洽谈会”的大幕已圆满落下。

  这是在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大背景下成功举办的一次国家级会议,必将为湖北武汉及中部地区的发展注入强大活力。

  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评价:“华创会”已成为湖北及中部地区对外招才引智引资的盛会,成为全国侨界及湖北省和中部地区对外开放的一个品牌活动。国侨办主任陈玉杰郑重宣布:为充分服务中部崛起,从今年起,“华创会”将长期固定在武汉举办。

  湖北及中部地区充满商机

  东方风来,中部逢春。今年初,中央专门下发《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若干意见》的重要文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进入重要阶段。国际上,包括发达国家都非常关注中国中部地区的发展。

  此次“华创会”旗帜鲜明地打起“中部崛起”牌,着力推介中央战略方针、湖北武汉的战略举措和“十一五”规划蓝图,引起海外代表强烈反响。关注中部,关注湖北,关注武汉,大家对到湖北武汉和中部地区投资创业充满信心。

  华商云集,财团集聚。美国思科、联邦快递、杜邦公司,英国BP石油公司,法国阿尔卡特、雅高公司,日本三井物产株式会社,泰国正大集团等20多家跨国公司中国总部总裁或高层人士与会。香港融侨集团董事长林文镜、中芯国际董事长张汝京,抢在会议期间,急急忙忙地推进投资武汉的项目开工建设。

  湖北武汉,区位、资源、交通、产业和科技优势明显,已成为跨国公司投资理想选择地。据湖北省政府提供的资料显示,仅去年就有65批跨国公司和世界500强企业负责人来湖北考察访问、洽谈合作。截至目前,已有77家跨国公司来湖北投资,境外世界500强企业66家。

  此前,“华创会”在汉已成功举办5届,从最初单纯吸引海外高新技术人才,已拓宽到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工商科技界人士、海外专家教授。国侨办一位负责人介绍,目前海外留学生回国创业已成为一种潮流,“华创会”将吸引更多海外留学生投身中部崛起。

  立足湖北辐射中部面向全国

  “华创会”作为一个品牌活动定时定点在湖北举办。组委会明确提出,要使“华创会”真正成为立足湖北、辐射中部、面向全国的一个品牌活动。

  此次“华创会”,参会代表层次进一步提高。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大都是博士毕业3年以上,硕士毕业5年以上,并携带至少一项以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实用项目或能代表海外大企业寻求国内合作伙伴的项目。

  活动形式内容全面创新。设置专业洽谈室,让海外代表按专业相对固定洽谈,为往届签约项目举行开工仪式;举行高层次人才招聘会,增加高科技企业、开发区及孵化器、投资金融专区展示:举办美籍华人艺术家音乐会等等,扩大了社会影响力。建立项目库存,不能签约的保持后续洽谈,形成项目“滚动效应”。

  随着参会代表质量的提高,使得全国兄弟省区参会积极性更高。河北、内蒙古、吉林等14个兄弟省区组团参加会议。新疆兵团成立了以副司令员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新疆、江苏、浙江等兄弟省区与海外代表团签订合作项目10个,实实在在地尝到了“华创会”带来的甜头。

  湖北省副省长李春明提出会后要做好四件事:一是把125个签约项目对接好,抓好落实。二是联系好新老朋友,为下届打好基础。三是总结好此次成功做法和不足。四是搞好调查研究,策划好下届“华创会”。(来源/长江日报)



编辑:谢萍】


进入相关专题: 2006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创业发展洽谈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