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海归人才创业成功有五大共性

2006年06月30日 09:36

  华声报武汉消息:据新华网报道,6月28日,在武汉举行的“海外人才回归的历史与展望”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中国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总结了海外人才回国创业成功的5大基本共性。

  具有高学历。在国内基本都接受了大学基础教育,并且相当一部分人还在国内有过创业或工作经历;在海外留学后,绝大部分都取得了硕士以上的学位,有一部分还接受过MBA或经济领域教育,也有少数部分接受技术教育后放弃本专业,开始创业。

  从事高新服务或与国际接轨密切的产业。无论是IT通信、互联网,还是金融投资、影视传媒、咨询公关、律师服务、社会教育、医疗卫生等,都与高科技或同国际接轨密切的新兴市场相关。最具竞争力的海归总是能够及时抓住高新产业的机遇,把握国际潮流,并与自己的创业和职场发展紧紧相连。

  受过海外企业规范的训练。一般来说,参与国际化大公司的规范运作是每个海归创业者最宝贵的财富之一。他们在海外企业打工,得到西方国际化大公司的规范化熏陶与磨砺后,逐渐从底层做到中高层经理人,并逐渐分化为两类:一类是继续成为更高一层外企职业经理人,一类跳槽开始全新的创业生涯。

  中西合璧。当今的世界市场越来越走向融合,未来最具竞争力的海归必然要学贯中西、东西合璧,把西方的国际化准则与中国实际结合起来。

  团队合作。回国创业成功的海归一般都有一个很好的创业团队,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互补优势,容易争取到好的投资,能够和海外伙伴开展良好合作。

  王辉耀兼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客座教授,曾发表了包括《MBA通才之道》《创业中国》《海归时代》等多部著作。2005年被《中关村》杂志评为“最受尊重的十大海归人物之一”。



编辑:唐伟杰】


相关报道
   · 王辉耀阐述当代海归在回国创业大潮中的十大贡献

进入相关专题: 2006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创业发展洽谈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