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华的龙凤图腾(图)

2006年06月30日 16:50




  此玉凤通高13.6厘米,壁厚0.7厘米,1976年河南省安阳殷墟妇好墓出土,现藏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龙凤同源数千年

  作为源远流长、蕴含丰富的文化现象,凤凰和龙都是中华民族的图徽、标志和象征。

  龙是古人对蛇、鱼、鳄、猪、马、牛、鹿等动物,和云、雷电、虹霓、龙卷风等自然天象多元融合而产生的一种神物,具有喜水、通天、善变、显灵、示威、比帝等神性。爬行动物和哺乳动物是龙的主要融合对象,因此,龙常常被称为“鳞族之长”、“众兽之君”。

  凤凰是古人对多种鸟禽和某些游走动物及太阳、风等自然现象多元融合而产生的一种神物,具有向阳、达天、自新、秉德、兆瑞、崇高、好洁、示美、喻情、成王等神性。长翅膀的鸟禽是凤凰的主要融合对象,因此,凤凰便登上了“羽族之长”的宝座,有“百鸟之王”之称。

  目前发现的最早的“龙纹”出土于辽宁查海前红山文化遗址,距今约八千年;最早的“凤纹”出土于浙江余姚河姆渡文化遗址,距今约七千年;最早的“龙凤纹”出土于陕西宝鸡北首岭仰韶文化遗址,距今约七千年。这几件珍贵文物足以说明:龙和凤凰都起源于距今七八千年的新玉器时代早期,而且差不多是同步的。

  到了商代(约前1600-前1100年),龙凤同穴的情形似乎已成时尚。河南安阳殷墟妇好墓就既出土有黄褐色的特别漂亮的“玉凤”,又出土有墨绿色的造型别致的“玉龙”。而收藏于山东省泰安市博物馆的属于商代的青黄色的“龙凤冠人形玉佩”,则让我们第一次看到了“龙凤同体”的图案:龙凤冠戴在一个身穿束腰连衣裙的人物头上,冠上的龙头下曲,居右;冠上的凤头翘扬,居左;龙身凤体合然为一。这样的造型,给人的感觉,就不仅是对应、配合、互补了,而是相交、融合,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合一”或“同一”。

  龙凤对应、配合、补充

  龙凤配合、交融的状况到春秋战国时期发展到一个高峰。

  出土于湖南长沙陈家大山楚墓的“龙凤人物帛画”,就是一幅“龙凤配合图”。画面上的龙,竖身卷尾,头脸朝天,肢爪划动,跃跃欲上。旁边是与它相对应的凤凰——昂首展翅,飒然飞举。龙凤之下,站一位双手合掌、祈求升天的裙服女子。显然,龙和凤在这里是协同合作的关系,共同承担着导引人们脱离俗尘、升达天堂的重任。

  龙凤交融,常常是通过交缠、纠结、合体实现的。河北省平山县中山国墓葬出土了一件“四龙四凤方案器座”。木质案面已朽损不存,案座为四龙四凤缠绕盘结,四条卧鹿为案足,分列底盘四周沿下。龙为双身三尾,尾梢反挂龙角;龙肩生出双翼,龙翼彼此连接。凤头凤爪从龙尾的连环中探出。龙的鳞片和凤的羽毛清晰可辨。湖北省江陵马山一号楚墓曾出土一批丝织品,上面的刺绣纹样都是绚丽秀美的龙和凤。有“蟠龙飞凤纹”、“舞凤逐龙纹”、“舞凤飞龙纹”、“龙凤合体纹”,等等。这些纹样上的龙和凤,或翩翩对舞,或逗嬉成趣,或交缠纠结,或连身合体。

  [1]  [2]  [3]  [下一页]



编辑:候冬华】


相关报道
   · 龙凤文化受全球华人广泛认同 专家建议整体申遗
   · 中国吉祥图案之龙凤呈祥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