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南社:重见明清繁华的岭南水乡

2006年07月02日 13:58




东莞市茶山镇南社村,建于南宋初年,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

  这是一处在地图上遍寻不着的地方。隶属东莞市茶山镇南社村,建于南宋初年,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村内古建筑众多,四周绿树成荫、地理独特,一派桃花源风光,村庄呈合掌对居,明清期间初显繁荣,人材辈出,为茶山一大村庄。

   

  南社明清古村现存祠堂达25间,民居达200多间。据《南社谢氏族谱》记载,南宋末会稽(今浙江绍兴)人谢希良之子谢尚仁因战乱南迁,几经周折定居南社,历明、清近七百多年发展,谢氏家族兴盛,建成67903平方米的古村落。南社明清古村落以寨墙为界。村内以中间长形水池为中心,两边利用自然山势错落布列,巷道布局合理,安全防御设施齐全。由民居、祠堂、书院、店铺、家庙、古榕、楼阁、寨墙、古井、里巷、牌门等构成具有浓郁珠江三角洲特色的农业聚落文化景观,尤能可贵的是未以破坏的明末清初的建筑比较多,保留大量石雕、砖雕、木雕、灰塑及陶塑建筑构件,具有较高艺术价值,以寨墙、谢氏大宗祠、百岁翁祠、百岁坊、谢遇奇家庙、资政第等价值较大。

  民居布局以三间两廊为主,祠堂除宗祠以三进布局外,各家祠、家庙则是二进四合院落形式,建筑风格广府建筑文化为主,同时也受潮汕、安徽、湖南及西方建筑文化影响。

  周庄作为中国目前的一个文化重镇,它的存在解了很多人的江南水乡情结,圆了很多人的江南水乡梦。就在你见到周庄的那一刻,你会觉得,画中小说中戏剧中描述的江南水乡就是这个样子的,那不是想象,是现实。

  当你进入东莞茶山镇南社的时候,你也会有同样的感觉,岭南古乡就是这个样子。其实进入的人就会有一种感觉,像是从繁华来到了几百年前的明清时代。一片明清古村落。这里一条长长条古旧的深巷,街宽不过两米,曲曲折折,乍看不见尽头,望不见出处。两旁是青砖建造的大屋,眼前是一棵叫不出名字的一些老树,盘龙卧虬般的枝干,默默伫立。村中心一大水塘,水中养的全是小黑鱼。小巷深处,石屋紫门,三五人家,一派恬淡乡情。

  小村的民居大多沿水池两边而建,并利用自然山势错落布列。几乎一律的雕花红石门框,豆青色的水磨青砖墙,长满青苔的红石板地面和飘杂在空气中潮湿、陈旧的味道。静静的小河,悠长的深巷,古老的院落。参天古树静静守望着这个千年古村。时间在这里似乎定格,色彩已变得单纯,但还能依稀感受到昔日的繁华。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