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交河故城:雕刻千年的时光(图)

2006年07月02日 15:21




  交河故城,中国最热的地方,最高气温达49℃;也是中国最干燥的地方之一,年降水量不足40毫米,蒸发量却高达3000毫米。这里绝不是人类宜居之处,可正是这干燥、恶劣的环境,却让一座1300年前的古城保存了下来。

  岁月的奇迹:漫漫黄沙掩不住

  迎着耀眼的阳光远望交河故城,一片金黄色的光芒直刺眼帘。世界上最古老、遗迹保存最为完整、现存规模最大的生土建筑城堡——交河故城,这卷黄土写就的历史长卷,孤独却又顽强地为1300年后的人徐徐展开。

  漫步在黄土夯筑的街垒中,不禁惊诧:历经了千百年的风沙与战乱,这座城市的主体建筑竟然还能够奇迹般的保存下来,让今天的人们赞叹不已。

  一条中心大道贯穿南北,由北到南,寺院区、官署区、居民区鳞次栉比。居住区规整地排列在它的两侧,大道西侧除民居外,还分布有许多手工作坊。是否因为阳光对这里太慷慨了?这里的院落布局与中原地区完全不同,东西走向的房屋大门统统朝向所临街巷。看着这样的城市设计,忽然想起了全盛时代的长安城,它不也是被整齐地划分成一个个井字吗?这种城市规划竟然惊人地出现在离它3000多公里外的地方。看来,眼前的交河故城一定曾受过唐文化的强烈影响。

  翻查历史,发现安西都护府就曾设在这里,唐王朝曾于此派驻重兵。如今,与它同时兴旺的高昌、楼兰、龟兹、于阗等古城都被漫漫黄沙所湮没,交河虽仍顽强地屹立在我们面前,却也只剩下这一片断壁残垣,空辜负了一千多年的美景良辰。

  面对阳光下益发显得凄凉悲壮的遗址,不由人不遐想它全盛时代的景象。那正是丝绸之路最繁忙的时刻,脚下这条荒凉却壮观的大道上,一定曾络绎穿梭着各国商贾。他们穿着不同的服装,操着不同的语言,即将走向不同的方向,可目的却完全一致:财富。

  这些为自己求取财富的普通冒险家,恐怕从没想到他们正在为历史创造更大的财富——正是他们所促进的文化交流,对世界历史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历史有时候就是这么有趣,个人可能是自私的,却一不留神被时光雕刻成了英雄。

  [1]  [2]  [3]  [下一页]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