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根在平阳(图)

2006年07月04日 11:07




坐落在临汾市区中心的平阳鼓楼

  “问我祖先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祖先故居叫什么?大槐树下老鹳窝。”

  这首流传千古的民谣,在我记事时起就常听老人们念叨。尤其是夏日的夜晚,邻居们相聚在村口,坐在用麦秸秆编织的草垫子上,边摇着蒲扇驱蚊纳凉,边听六爷绘声绘色地讲述那一串串带有传奇色彩的洪洞大槐树下移民的故事。我躺在母亲的怀里,忽闪着一双明亮有神的眼睛,带着惊讶和欢喜,屏息静听。我幼小的心灵里,从此便深深地刻下了“我是古槐后裔”的印记。

  打那时起,我就把大槐树当作“家”、称作“祖”、看作“根”,成为我心目中真的故乡。古槐神往,更使我整日魂牵梦萦。

  做梦都没有想到,1970年12月,一个雪花纷飞的日子,我满怀着美好憧憬,穿上了绿色军装,来到了临汾某部。

  “近水楼台先得月”。第二年的一个鱼跃荷开的夏日,我在班长的带领下,兴味盎然地游览了洪洞大槐树这块名胜古地,还在“古大槐树处”摄影留念,终于了却了我多年的夙愿。晚上,我兴奋地给家里写了一封信,把游览洪洞大槐树的事儿告诉了父母。父母引以为荣,即刻把此事儿说给了左邻右舍。

  父老乡亲知道我在离洪洞大槐树不远的临汾当兵的消息后,纷纷来信让我帮助搜集大槐树的有关资料。我利用星期天和节假日休息时间,又多次前往,将大槐树下的移民史料、古槐公园大门匾额上的认祖诗和牌坊两面所配的四首诗一一抄录下来。我还将那尊古碑、那座牌坊及现存的古槐等拍成照片,分别寄给乡亲们,让那些不能前来寻根认祖的人们,了却思源之情。

  从听到的民间传说和整理的有关史料上看,我家乡的王姓之“根”在洪洞似乎已不容置疑。可在一次翻阅《王氏族谱》时,我却发现了“根”在平阳,而不在洪洞的天大的“秘密”。

  那是1980年2月,我趁回家过年时,想了解一下久远的先代。于是,我便费尽心机地找了一本《王氏族谱》。除夕之夜伏在灯下如饥似渴地翻阅起来。

  据《王氏族谱》记载:我们的王姓系山西太原王氏祖脉,开元年间,唐玄宗曾御题通谱词,以称赞王氏:“太原王氏,如日之彰,经历七朝,代有忠良。”天宝年间,又御笔赐文祠碑:“汉族千城,镇靖边疆,赐尔忠祠,为王氏光。”

  [1]  [2]  [下一页]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