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歌声中蕴藏着的畲族文化(组图)

2006年07月05日 14:34




“封龙节”歌会引来十里八乡数千名畲汉群众观看



“封龙节”歌会,也吸引了畲歌研究者



歌手尽心演绎,观众掌声不断

  畲族没有文字,千百年来靠歌记述历史,教育后人。上月,中国公布了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福建省宁德市的畲族小说歌、畲族民歌、屏南四平戏、寿宁北路戏、霍童线狮成为中国第一批518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宁德是全国畲族人口最多、分布最广、历史最悠久的畲族聚居地,畲族小说歌、畲族民歌是畲族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走近闽东畲族“国宝”,让我们感受歌声中蕴藏着的畲族文化。

  畲歌演义畲族历史

  “要做有缘久长长,交到头毛白如霜。姻缘都是天注定,有缘就要透心肝。”见到雷志华时,他正在教唱一对原生态畲族歌手如何在第三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上唱出精彩的原生态情歌。雷志华是宁德市畲族小说歌、畲族民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的申报者。他说:“我从小就从长辈那里听来许多民歌,这些歌曲调优美,歌词平实,琅琅上口,听一遍就能牢牢记住。记住歌词就获取了许多知识,我的启蒙教育就是从这些民歌开始的。”

  据了解,畲歌可分叙事歌、小说歌、传统山歌和现代山歌四种类型。叙事歌中有的反映本民族的斗争历史,歌颂民族祖先的英雄业绩,一般由有名望的歌手在祭祀时歌唱,或由老族长边唱边讲述,如《高皇歌》《麟豹王歌》。也有反映历代王朝兴衰成败及其封建统治者带给劳动人民无穷灾难的《末朝歌》《封金山》《元朝十八帝》《灾荒歌》等。畲族小说歌则是畲族民间歌手对族内外历史人物或艺术虚构人物的歌唱,有的是根据本民族流传的英雄人物编写的长篇叙事诗,如《钟良弼告阻考》;有的根据汉族章回小说或评话唱本改编,如《白蛇传》。传统山歌是畲民族中最丰富多彩、最生动活泼、最有生活情趣的民间歌诗,大部分是临时即兴,随编随唱的心声,寓意深刻,比兴动人,充分展现了歌者的才华。畲族地区大都是革命根据地,解放前,畲族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革命根据地,编唱出许多激励人民参加革命斗争的歌言,如《十送郎》《1934年革命歌》《红军带领万人众》等。新中国成立后,畲族人民高唱时代新民歌,如《我爱畲山好地方》《十望宁德畲村》《畲山路》等。畲歌就是这样演义着畲族的历史。

  雷志华说,畲族还盛行陪来客唱歌的风俗。对畲家人来说,最有趣的是“盘歌”,即畲族男女青年通过对唱山歌谈情说爱的一种方式,也是同族人探亲联谊的一种文娱活动。每当村中来了年轻客人,大家都拥过去,本村的异性歌手们就要出来,围着客人唱山歌,表达欢迎之情。而客人也要高歌应和,感谢主人的热情,介绍一路见闻。双方如此你来我往地对唱称为“盘歌”,当天“盘”不完,第二天可以继续,如果盘歌双方旗鼓相当,往往要从晚上盘到天亮,甚至连盘几个晚上。

  畲族人有每逢节日和喜庆之时唱山歌的风俗,在福安、霞浦等地的畲族人还要举行规模盛大的群众性节日歌会。如正月初一、四月分龙节,七月初七、立秋、中秋、九月九等,畲族群众都会聚集在一起盘歌,漫山遍野都是对歌人群,歌声此起彼落,萦绕山野,好不热闹。“只要穿上民族服装,配上传统装扮,我们畲族的民歌一样热闹好听,不输给刘三姐呢。”雷志华高兴地说。

  [1]  [2]  [下一页]



编辑:候冬华】


相关报道
   · 原样复建:畲族博物馆在北京中华民族博物院建成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