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初识柴达木盆地(组图)

2006年07月06日 10:11




茶卡盐湖

  离开美丽的青海湖,翻过橡皮山,绿绿的草地和清清和河流都开始被遗忘,满目疮痍造就了另一番景象,行走的脚步在柴达木盆地显得有些不知所措。

  茶卡咸咸的风

  柴达木盆地位于青藏高原北部,由昆仑山脉及其支脉阿尔金山、祁连山环抱而成,东西长约850公里,南北长约300公里,平均海拔2670米至3200米,是中国海拔最高的内陆大盆地。柴达木蒙古语是盐泽的意思,有聚宝盆之称,已探明的57种矿藏中,有湖盐、钾、镁、锂、石棉等7种居全国首位,锶、硼、天然气等34种列全国前10名,各类矿产的潜在经济价值占青海省矿产总值的90%,占全国的18%。

  柴达木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这里曾是西羌的牧地乐土,吐谷浑古国的中兴之地,吐蕃政权的广袤疆野,“西蒙古”和硕特进入青藏高原的始端及南丝绸之路的铺道,构成了柴达木丰富的历史文化神韵。柴达木盆地同时充满奇特的自然景观,巍巍昆仑是万山之祖,上千条冰川雪水滋润着辽阔的草原,星罗棋布的湖泊或碧波荡漾,或干涸凝固,千姿百态,还有丹霞地貌、众多名川大山等组成了柴达木的奇异风光。

  我们是沿着阿尔金山柴达木盆地南缘前行的,进入柴达木盆地的第一站就是茶卡。茶卡是藏语,意思是“盐池”,简称“青盐”,茶卡以盐闻名天下,雪白的盐湖如同一个玉盘镶嵌在戈壁。茶卡“青盐”早在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就有记载,称有着极高的药用价值,此后成为历代皇室的贡品。

  如今茶卡盐场已成为青海省工业旅游观光的重要组成部分,凡走青藏线的游客,都无法拒绝对茶卡盐湖的美丽诱惑。走进茶卡盐湖,阵阵盐香扑鼻,盐盖如莽莽雪野,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洁白无暇,在这里,游客可以乘坐盐场自制的铁船沿运河游览,也可坐小火车深入湖心感受置身“雪域”的神秘。如果你足够幸运的话,白天可以看到在这些河面上形成的海市蜃楼。

  盐湖的形成是由于灾难或地壳运动,青藏高原从前是海洋的一部分,经过长期的地壳运动,这块地面抬起变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高原,结果海水留在了一些低洼地带形成了许多盐湖和池塘,茶卡盐湖就是其中一个,茶卡湖内的盐几乎无穷无尽,因为雨水会将更多的盐从周围的山上带下。

  茶卡盐湖已有3000多年的开采史,去年青海省盐业股份有限公司所属的茶卡、柯柯盐湖两个食用盐生产基地被青海省绿色食品办公室和绿色食品协会评为“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基地”,成为全国盐行业第一家获此殊荣的单位。据史料记载,早在两千多年前的西汉时期,这里出产的“青盐”就已经远销到中国西北部的广大地区。成立于1949年的茶卡盐场已有50多年历史,目前年产盐72万吨。这里现有盐的储量达到4.5亿吨,如果照每年20万吨开采的话,可以开采2000年!

  [1]  [2]  [下一页]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