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乡土气息浓郁 话剧《白鹿原》西安首演成功(图)

2006年07月10日 14:17







  华声报西安消息:7月9日晚,能容纳一千多人的易俗大剧院座无虚席,沉浸在浓厚的艺术氛围中,随着一段韵味悠长的陕西老腔的开嗓,根据陈忠实获茅盾文学奖的同名原著改编、北京人艺创排的大型话剧《白鹿原》在观众热切期待的目光中拉开帷幕。

  话剧《白鹿原》西安首演获得极大成功。

  据西安晚报报道,当晚,离开演还有一个小时,观众就纷纷拥进剧场。因为《白鹿原》五场演出的门票已被抢购一空,不少没买到票的观众早早守在大剧院门口,希望能“钓”到一张票,但事实让他们十分失望。走进剧场,连楼上的座位都被占满,整个剧场熙熙攘攘,热闹异常,观众们的脸上是掩盖不住的激动。

  随着大幕的拉开,剧场顿时安静下来。演出一开始,来自陕西华阴老腔艺术团的民间艺人们在台上弹唱起历史悠久的陕西老腔来,一下将观众带入了小说所营造的特定历史情境中,接着,白鹿两家跨越半个世纪的故事在舞台上全景式地展现开来。导演林兆华严格遵从了现实主义的表现手法,舞台上窑洞、车轮、黄土地,甚至临时从关中农村寻找的山羊都上了场,加上作为背景音乐的秦腔,整个表演区散发出浓郁的乡土气息,而漫天飞扬的雪花更给全剧增添了悲凉的气氛。

  濮存昕、郭达、宋丹丹能否传神地演绎出剧中主角白嘉轩、鹿子霖、小娥的风采,这最为陕西观众所关注。当晚,当三位主演以及剧中的“黑娃”“白孝文”“鹿兆鹏”“鹿兆海”“白灵”“鹿三”等依次出场时,观众无不“哎呀”惊叹,大暑天他们都是一身粗布棉袄,厚墩墩的,与观众的清凉夏装形成鲜明对比。他们的陕西方言说得还相当地道,每当演演到精彩处或员们说出观众会意的“土话”时,场下便爆发出如雷的掌声和叫好。在这种氛围的衬托下,演员们的表演更富激情。

  因为是无场次话剧,一张大幕一拉到底,全场的情节转换、人物命运发展节奏非常快,让观众常有目不暇接之感。白鹿两家几十年的恩怨纠葛,陕西关中农村近50年的变迁史,被浓缩在舞台上的两个半小时内,展现得生动逼真,活灵活现。《白鹿原》西安首演获得极大成功,演出结束后,原著作者陈忠实、导演林兆华、编剧孟冰走上舞台,与全剧演职人员一起向陕西观众致意,感谢全体观众对《白鹿原》的厚爱。激动的观众争相为他们献上鲜花。



编辑:候冬华】


相关报道
   · 陈忠实原著改编话剧《白鹿原》七月将在西安上演
   · 《白鹿原》为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画上圆满句号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