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漫话北京崇文门(图)

2006年07月11日 14:59




老崇文门

  北京四大城区之一的崇文区,无疑是由崇文门而得名的。崇文门原为元大都的十一个城门之一(当时名文明门),是南城三个门最东的一个。明朝改建北京城,将十一门改为九门;文明门的位置虽然未动,但改名为崇文门。清朝沿用此名,直到今天。这中间有许多遗闻铁事。

  元大都城是用土夯成的(上古叫做“版筑”),下宽上窄,巍然屹立。开始建筑于1267年(元至元四年),完成于1276年(至元十三年),整整十个年头。因为是用土夯成的,于是产生了如何防止雨水冲刷城土的问题,后来用千户(官名)王庆瑞建议,“以苇排编,自下彻上”。就是用苇帘子自下往上覆盖,像人穿蓑衣一样,简称苇城或蓑城,并在文明门外设立了阴场。《析津志》载:每年都要“收苇以蓑城”,达“百万”(担)之多。今天崇文区内的草厂头条到十条,南、北、中芦草园(原名芦苇园)等地名,都与元朝的收苇场有关。后来由于元朝发生皇位之争,守城一方恐怕对方用火攻城,乃撤去苇帘。

  元大都为什么开十一个门,南三北二,东西各三?正史上无记载。元末明初写成的《农田余话》(著者不详)说,“燕城系刘太保定制,凡十一门,作哪吒城三头六臂两足”的形状。稍后的张昱也写道:“大都周遭十一门,草苫土筑哪吒城。”似此,十一门是采用传说中哪吒形象的象征了。进城三门是“三头”,北城二门是“双足”,东西各三门是“六臂”。“幢幢十一门,车马如云烟”(清乃贤著《金台集》),可见大都是非常热闹的。至于把大都设计为十一个城门的“刘太保”就是刘秉忠。他当过和尚,法号子聪,做官后改名刘秉忠。元朝最高统治者是信佛教的。刘由一个叫海云的和尚介绍,见到了还未继承皇位的忽必烈。刘跟着忽必烈打云南,伐南宋,很受忽必烈重视。忽必烈夺得皇位后,封刘为太保,参与国家大事。刘秉忠虽是佛教徒,但精心研究道家的学说,对于《易经》的太极、两仪、四象、八卦,宋代邵雍《经世书》中的“先天象数”都津津乐道。建筑大都城时,尤其在规划设计方面,他是主要负责人之一。所以,他为迎合元朝最高统治者“国运绵长”的狂妄、迷信心理,为发挥自己的理论,施展自己的抱负,从城门数目的设计上,来宣扬毫无根据的“神道设教”,也是完全有可能的。刘死后葬在卢沟桥。

  元朝的文明门,在当时又叫哈达门。《日下旧闻考》引《析津志》说:“哈达大王府在门内,因名之。”哈达大王为何许人,已不可考。“哈达”又讹传谐音为“哈大”、“哈德”,直到解放前还有哈德门牌香烟。在元朝,哈达门这种称呼,已超过了文明门。一些知识分子在写作时,认为“哈达”、“哈大”不够文雅,一方面利用它的谐音,一方面利用文明门在南城东端的地理位置,写成“海岱门”。明朝人蒋一葵写的《长安客话》说:“泰山、渤海俱都城东尽境,元时以‘海岱’名门取此。”海,即渤海、东海;岱,即岱宗,岱宗即泰山。唐大诗人杜甫《望岳》就有“伤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的诗句。这两个地方都在东方,解释的较有道理。到了清乾隆时,杨从清著的《北京形势大略》又说:(崇文门)“又曰海岱,言山陬海皆梯航纳贡,税课司在焉。”这只是从明朝人史玄《旧京遗事》上“京师九门,皆有课税,而统于崇文一司”一语而来。由于祟文门有个总课税司,就把“海岱”解释为“山陬海噬”,这是极为牵强的。但不管对“海岱”二字的解释如何,明清的文人雅士,甚至最高统治者都往往不用“文明”、“崇文”、而用“海岱”。如明人卓明卿《登崇文楼》诗:“城头初夜净氛埃,海岱分明望眼开,紫气半空时入座,秋声万里此登台。”登上海岱门,秋高气爽,紫气东来,眼开万里,何等雄壮!清人著的《白华堂诗录》:“海岱瞻门高,风尘苦身贱。”以自己的“身贱”衬托、歌颂海伤门的高耸。因而从元到清不断有达官名士,居住在崇文门一带。如《宸垣识略》载:元朝御史王俨在文明门外东南里许,筑有别墅,“园地构筑,甲诸邸第”,更有一座“水木清华亭”,尤为出众。当时人许有壬记云:登上此亭“北瞻闉阇(城门),五云杳霭;西望舳舻(指通惠河上船只),泛泛于烟波浩渺、云树参差之间”。可见当时文明门附近的盛况。死后被赐谥为“文正”的雍正进士、东阁大学士加太子太保的刘统勋(按清朝的谥法,“文正”最难、最少),雍正赐他御制诗是“海岱高门第”,意思说刘是住在海岱门的一户高贵人家。《水曹清暇录》又记有名书法家张照(字得天)也住在崇文门外,“展宇宏深,有楠木厅”,极为讲究。不过,清朝时代的崇文门,已不是元大都的南城城址和明朝初期的都城最南端,而是变成较为热闹的内城了。

  [1]  [2]  [下一页]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