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上海艺术家出彩昆剧节 宝刀不老重传统(图)

2006年07月12日 09:26




  华声报苏州消息:第三届中国昆剧节,昆剧名家计镇华、梁谷音、刘异龙、方洋等主演的传统经典剧目《邯郸梦》和青年昆剧演员谷好好和张军等担纲的新编青春昆剧《一片桃花红》在苏州大会堂先后热演。这两部风格迥异的作品,不仅被列入了文化部、财政部首批资助的昆剧剧目,还赢得了同行专家的交口称赞。

  宝刀不老重传统

  据解放日报报道,上昆排演《邯郸梦》,提出了“仿古不复古,创新不离谱”的口号。他们在保留原剧精髓的基础上,将原本30折精编成10出,整台演出保持了昆曲原汁原味的表现手段与古朴的舞台效果。不少老观众连呼过瘾,他们称赞计镇华宝刀不老,所演卢生从英姿少年到耄耋老翁,表演包括了小生、老生、小丑等多种行当,人物的一言一行都拿捏得精准到位。计镇华说,排演汤显祖“临川四梦”中这最后一梦,就是一次抢救、保护“遗产”的努力。他的老师会戏100多出,到他这里不到50出了,而他的学生只会10来出,这样发展下去很危险。所以,要重视传统的继承。

  推陈出新闯新路

  相比传统昆曲的缠绵悱恻,青春昆剧《一片桃花红》透着时尚气息,一下子拉近了“遗产”昆剧与年轻观众之间的距离。当大幕徐徐拉开,一片桃林映入眼帘,面绘桃花、身着红衫的谷好好一亮相就引得台下叫好不迭。亮丽独特的造型和精彩纷呈的打斗一下子就吸引了他们的眼球。一位苏州大学的朋友说,她喜欢这样有文有武、且歌且舞、台词简单、舞美漂亮的青春昆剧。桃花与落红是一种美的意象,给人以无穷回味。老戏迷们也认为,该剧大气磅礴,将传统融入现代,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勇于探索和创新,使古老艺术焕发出迷人的青春魅力。

  面对老艺术家的身体力行和青年演员的不甘示弱,著名戏剧家刘厚生动情地表示:“我们需要继承原汁原味的昆剧经典,但更需要在此基础上的不断探求创新。戏曲振兴靠的就是这样一种敬业精神、奋斗精神、改革精神。只要争取到更多年轻观众和年轻知音,昆剧就不会进博物馆,就会在市场中找到自己应有的位置。”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