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北京四合院里的花木(图)

2006年07月13日 09:30




  在古典皇家园林北海的画舫斋里,有一座精美的的四合院古柯庭,院内有一棵著名的“唐槐”。



曹雪芹故居门前的歪脖槐

  四合院是北京的特色之一,所以人们一提起北京的古都风貌,总是说起“古槐、紫藤、四合院”。在北京的三个代表特色景物中,也可以说是古都北京的“符号”,树木就占了两项。而北京四合院里是必植有各种花木的。因花木是有生命的机体,四合院中植有花木,才有了生气、灵气,才有了温馨,才能使四合院古香古色。也就是说,绿化也是四合院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过去,在四合院里种植的树木主要有槐树、枣树、柿树等,花木主要有牡丹、芍药、玉兰、丁香、海棠、紫藤、月季、迎春、榆叶梅以及盆(桶)栽的桂花、石榴、夹竹桃等。在四合院里是不种松柏和杨柳树的。因松柏树常青长寿多植于皇家祭祀坛庙中。“耆年宿德,但见松柏”,故松柏也为平民百姓坟地上的树。而“白杨萧萧”多植乡间大路上(而北京城里的行道树当家树则是槐树)。“垂柳依依”,则植于河边湖畔。

  在四合院中植树,其位置是很讲究的。首先说大门外。因槐树是北京行道的当家树,这样,就自然形成了大门外大多有两棵古槐。在院内的植树就可以选择了,但一般是要对称的。因树木比较高大,故多植于外院的垂花门东西两旁,或里院的正房(北房)前东西两侧,像位于东城的老舍故居和西城的梅兰芳故居的里院正房前,都植有两棵高大的柿树,而且为京城名柿。树木也有植在二门里东西两侧的。但绝不能种在里院中央。倘人们一进垂花门,迎面是一棵大树,挡住了人的视线。而在正房里的人也不知外面来人是谁?所以绝不能种里院正中央。关于对称倒也有特殊情况的。像大观园中贾宝玉住的怡红院,正房前东是一棵芭蕉,西是一棵西府海棠。芭蕉是观大绿叶的,而海棠则是赏春季红花的,一蕉一棠,一红一绿,“怡红快绿”。这种不对称的植物景观,反而相当著名,很多文人笔下都提到过这一蕉一棠。

  一说起四合院的花木,就不能不提到北京的名人故居。一是这些名人故居大多为文物保护单位,能够保留下来。而这些名人故居又大多为四合院。在这些四合院中还多有因名人有关而成为名木的花木。所以,这些名人故居中的名木也是北京四合院中花木的典型代表。如老舍故居和梅兰芳故居的柿树、鲁迅故居的古枣树、曹雪芹故居的古槐、纪晓岚故居的紫藤、茅盾故居的太平花等。

  古槐——老槐荫屋 满院清凉

  槐树是京城的特色,因自元代起,槐树就是北京行道树的当家树,不但在街道上,在北京的公园和四合院里,到处都是槐树。故北京的古槐很多。老槐荫屋,满院清凉,树上蝉鸣,荫下小憩,这是过去北京四合院中宜人的夏景。而北京四合院中的古槐又和多少名人有关。在古典皇家园林北海的画舫斋里,有一座精美的的四合院古柯庭,院内有一棵著名的“唐槐”。乾隆给它写过诗。光绪在它的浓荫下读过书,慈禧也来到过古槐下乘凉。

  在民间的四合院中,像过去宣南的康有为故居中,有一个独立的小院,院内有七棵古槐,康有为叫其小院为“七树堂”。康有为就是在七棵古槐的浓荫下,给皇帝上书,和梁启超、谭嗣同等商议变法。曹雪芹的好友敦敏的故居在西城的西南角一带,故居内因有古槐,而叫“槐园”,而“敦敏槐园在何处?”,现也是红学界的一个谜。多有红学家著文探讨。现在西山的曹雪芹故居门前有三棵古槐,其中门东边的一棵是著名的“歪脖槐”,它是此院为曹公故居的有力证明之一。因在香山一带有关曹公故居的小曲是这样唱的:“门前古槐歪脖树,小桥陵水野芹麻”。

  [1]  [2]  [3]  [下一页]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