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清朝探花郎之墓现身广州白云山 将继续鉴定(图)

2006年07月14日 15:53




清朝探花李文田墓地上的墓碑处已换成他人名。



李文田下葬时皇帝御赐的“祭葬碑”保存完好,上面记载着李文田的事迹。

  华声报广州消息:埋没深山多年不知下落的广东“探花”李文田墓地日前在白云山象牙峰被发现,除墓碑被损外,墓地基本完好。7月13日,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有关人员证实,从墓地风格、遗留文字来看,该墓地确实为李文田所有,他们将向文物管理部门申请继续鉴定。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13日上午,记者、考古学者与李文田的后人李宝琦先生一同来到白云山象牙峰山脊,看到淹没在树林之中的李文田墓地。墓地约400平方米,墓前有一对高达五六米的连州青石华表,刻有张之洞所撰的对联。文中直呼李文田为“约农先辈”。李文田墓为半圆形,石砌,约10平方米,墓碑已被损坏,并被放到约150米远的另一墓地上。李文田墓地的墓碑处则换上一刘氏夫妇的墓碑。

  墓地左侧,光绪帝赐于李文田的祭葬碑完好无损,清楚刻印着李文田的生平事迹,碑文双龙环绕,十分华贵。墓地最右侧的界石上,则写着“李文田第税界”的字样。

  广州古文物爱好者梁基永是墓地的第一个发现者。梁基永说,因其正在写《李文田传》,查资料得知李文田葬于白云山上,故来寻找,近日在白云山象牙峰山脊找到。

  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有关人员称,该墓地为晚清风格,从墓地遗留的文字判断,可以确定为李文田的墓地。他们将向文物管理部门申请继续鉴定。

  李文田目前在世的唯一后人,孙外甥李宝琦先生和有三代交情的邓圻同老人一起来到墓地。两位老人现都已81岁高龄,13日爬山至李文田墓地后,兴奋不已,“找了好多年,终于找到了。”

  李称,2000年起,他时常从美国回广州寻找李文田墓地,还曾找白云山护林队工作人员咨询,但毫无下落。

  “我希望将祖先李文田墓地修葺后,政府部门能将它作为文物保护起来,也算对先人的怀念。”李宝琦说。

  李文田其人

  据史载,李文田是广东近代著名文人。咸丰九年(1859年),26岁的李文田在京城参加殿试,高中探花,一时名扬广东。其官至礼部右侍郎,1895年逝世于京城,灵柩运回广州后,葬于白云山上。李文田有两个孙子,大孙李棪曾任英国伦敦大学教授和香港中文大学中文系主任,李曲斋则在广州文史馆担任副馆长多年。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