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在新加坡陪读的中国妈妈们:你们的辛苦有谁知?

2006年07月14日 16:19

  新加坡鼓励从中国招收优秀的小学生,中学生到新加坡来念书。因为新加坡一直希望中国优秀的孩子能到新加坡定居,长大后为新加坡的发展作出贡献。中国的孩子一旦入学,孩子的妈妈可以以陪读的签证来新加坡生活。

  很多中国女性都带着尚未成年的孩子来到新加坡生活。据新加坡人力资源局统计,目前在新加坡的中国陪读妈妈大概有3000多位,真正能够自己生存下去的人不到80位,绝大多数的陪读妈妈需要在本地打工以维持生计。

  大部分中国女性是抱着能够让孩子受到更好的英文教育的初衷来到新加坡。她们之中不乏高级知识分子,有的在原单位还担任着领导职位。新加坡的钱比人民币大,一元新币等于五元人民币,用国内赚取的人民币供应新加坡的生活,是非常辛苦的。大部分陪读妈妈都寄希望于在新加坡找到工作补贴家用,于是勇敢地踏上了这片方圆不到700平方公里的小国。她们觉得只要来了,以中国女性的吃苦耐劳的精神一定有办法生存并得到发展。

  其实她们错了。新加坡政府认为陪读妈妈是陪孩子来念书的,她们应该拥有充足的资金,而不是来新加坡打工。这样的认知使新加坡政府关闭了给予陪读妈妈寻找工作的便利之门,导致了大部分的陪读妈妈无法在新加坡找到正式的工作。

  从孩子教育角度看,陪读妈妈背井离乡饱尝艰辛对于下一代教育来说未必就是最好的选择。新加坡的教育模式和中国完全不同。他们的小学和初中都只上半天课,而且小四分流后就分快班和慢慢。初中后就开始分技能学校和高级中学。中国孩子一旦来新加坡念书后,很难再回国继续学业,因为除了英文外,新加坡的数学,科学等课目的教学程度远不如国内的程度高。如果能在国内经历高考的竞争,并完成国内严格的基础教育,再出国学习各国学科前沿的知识是最好的选择。

  在国外很多中国人能有所建树,其实也源于他们基本功扎实,竞争力强,所以才能在科研的道路上走得又稳又远。

  因此,在新加坡陪读的中国妈妈们,如果你们把小孩子送出国念书,就放手让他们独立吧,我们要相信这些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

  (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有删节)



编辑:唐伟杰】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