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周亮妤的幸福生活:吃着美国面包 学习中国文化

2006年07月17日 17:36




周亮妤代表五千营员在夏令营开营仪式上演讲

  华声报记者 王凯

  当五千余名海外华裔青少年聚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中欢庆“2OO6年海外华裔及港澳台地区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开营,来自美国加州的周亮妤无疑是其中最耀眼的明星之一。全美总统学者奖获得者、世界名校哈佛大学一年级学生、作为五千海外华裔青少年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发表演讲……一个个光环笼罩在这位漂亮、恬静的小姑娘头顶。

  周亮妤是个聪明的女孩,她很清楚自己的根在何方,正如她所说:“我在美国出生长大,但我知道,说国籍,我是美国人;但寻根溯源,我是生活在海外的中国人!”在开营仪式上,她用柔美的声音把自己的幸福生活娓娓道来,“我吃美国的面包,喝美国的牛奶长大,父母从小就教导我们学习中国文化,中华文化是我们从小得到鼓励和进步的力量。”

  她说,在美国的华人家庭里,孩子的教育受到父母的关注,华裔青少年也往往比其他族裔青少年更加努力好学,取得的成果也很令人振奋。在她的记忆里,从小学到高中毕业,自己身边的华裔青少年在学业方面都是最领先的一群人。她举例子说,美国的华裔人口仅仅占总人口百分之一左右,但获得美国总统奖、Intel科学竞赛奖以及“最佳高中生”等荣誉的青少年中,华裔占相当高的比例,往往是总数的百分之十、百分之二十,甚至更高。在参加本次寻根之旅夏令营的“美国优秀华裔青少年代表团”中,就有六位总统奖和三位Intel科学竞赛奖获得者。“身为华人,我感到非常地骄傲!”小姑娘的笑容中充满了自豪之情。

  周亮妤从小接触、学习和了解中国文化,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她从六岁开始,读了十年中文学校,她的父母更是常常鼓励她在家中讲中文。“我知道,中华文化源远流长,非常伟大,我了解的只是一点点”,小姑娘谦虚地说,“我在幼儿园的时候,就知道从外层空间可以看到中国的长城,一直梦想着有一天可以到中国来,这次终于圆了这个梦,我非常高兴可以看到长城和故宫,可以亲眼看到祖先们生活过的地方。”

  说起自己感到最庆幸和自豪的事,周亮妤很有自己的一套想法。“美国是个富强和多元文化的伟大国家。中国也是一个文化源远流长、人民聪明努力的伟大国度。作为美籍华人,可以同时与两个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家有如此紧密的联系,实在是一件令人感到骄傲的事!”

  周亮妤表示,她十分珍惜这次来中国“寻根”的难得机遇,也希望自己今后能继续借助中国文化的帮助,在学业上有更广阔的发展。谈到自己的未来,她笑着说:“我希望自己可以利用多元文化的优势,为世界经济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小小年纪,身在校园,心系世界,这正是一位优秀的华裔青少年的心声。



编辑:王凯】


进入相关专题: 2006年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