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年逾古稀痴心不改 五次带队寻根为传承民族文化
——记美国著名华裔教育家金亭亭女士

2006年07月18日 23:37

  华声报记者 王凯

  已七十三岁高龄的金亭亭女士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年轻得多,虽已年逾古稀,但金老师痴心不改,依旧战斗在海外华文教育的第一线,既要亲自为华裔青少年授课,又要担任周末中文学校校长之职,还要在费城公立学校Mecall School中任职,推广传播中华文化。

  “这已经是我第五次带队参加‘寻根之旅’了,”面对记者,金老师微笑着伸出五个指头,“虽然我的年龄已经大了,但是我还是乐于带孩子们回来寻根问祖,因为这项活动的意义十分重大。”对于“寻根之旅”对华裔青少年的重大影响,金老师有着亲身体会,他的外孙在12岁时曾经跟随她回国寻根。这个原本对中国,对汉语,对中华文化没什么深入了解的少年,经此一行,彻底爱上了中国,爱上了中文。他不但开始主动学习中文,了解中国历史文化,而且表示,大学毕业后,要到中国来工作、生活。

  中国人有个传统美德: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金老师意识到“寻根”的重要作用后,觉得应该带领更多的孩子回祖籍国走走看看,让更多华裔青少年通过中国之行走上学习中华语言文化的道路。因此她不顾高龄,不惧辛劳,一次次带领着身边的学生踏上中国的土地,让他们亲眼看看祖先生活过的地方,亲身感受母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谈起从事多年的中文教育工作,金老师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她认为,在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开展汉语教学工作,最关键的是在启蒙阶段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启蒙工作抓好,孩子们就会有兴趣,才会继续学习下去,若是没有兴趣,孩子们会渐渐失去学习的动力。”金老师这样阐释自己对华文教育工作的理解。令她感到高兴的是,通过多年的努力,在她身边的许多人逐渐对中文,对中华文化产生了兴趣。“很多孩子,包括美国人,见到我就大喊‘你好’,他们把说几句中文当作一件时髦的事!”

  当然,在海外从事中文教学也面临着诸多困难,如何让孩子们从被家长们逼着到中文学校被动学习,变为产生兴趣和动力主动学习,就是困扰广大华文教育工作者的一大难题。而师资和教材方面的问题,更是制约中文教育进一步发展的两大瓶颈。不过对汉语教学的未来,金老师充满信心,“越来越多孩子走进中文学校,越来越多公立学校开设中文课,身在海外,我们能最直接地感受到‘汉语热’的温度。”

  最后,金老师再次表示了对“寻根之旅”这一活动的肯定,她强调,每次几千个孩子回到祖籍国学习游览,当他们回到海外,就等于撒下了几千颗传播中华语言文化的种子,十年或二十年后,当他们成长起来,将成为助中国走向世界,帮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力量。“愿寻根之旅把中华的根深埋在华裔青少年心底,愿祖先的语言、文化、优良传统在海外华人中世时代代传承下去。”金老师的心声也是所有华文教育工作者、所有海外侨胞的共同愿望。



编辑:王凯】


进入相关专题: 2006年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