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镇江焦山《瘗鹤铭》谁人所写?

2006年07月19日 10:54







  镇江焦山以摩崖石刻闻名于世,存有六朝至民国石刻百余方。特别是《瘗鹤铭》与汉中《石门铭》被古人称之为“南北二铭”,其笔势之磅礴令人陶醉。近日记者在焦山碑林博物馆馆长王永凤引领下,就《瘗鹤铭》身世之“奇”进行了探底,揭开了个中一些谜底。

  不知何时塌江中

  《瘗鹤铭》原是镇江焦山西麓栈道上的摩崖石刻,何时山石崩塌坠入长江之中不得而知。至北宋间,冬季枯水时,有人在江滩上发现仆卧的塌石上有石刻文字,经辨认,才发现是《瘗鹤铭》。这是古人为葬鹤而写的一篇碑诔文,瘗是埋葬之意,因其字势开张、雄伟俊逸引起人们重视,开始有人模拓流传,甚至有人凿石取字而去。当时模拓《瘗鹤铭》,必须待到冬季水枯石出,人仰卧在石隙中,仰面向上椎拓,因而十分困难,得字多少,各不相同。

  清康熙五十一年冬,曾任江宁、苏州知府的长沙人陈鹏年退居镇江,乘舟至焦山脚下,寻探《瘗鹤铭》古碑,适逢当年雨雪稀少,江水退落,《瘗鹤铭》残碑断块显露滩头泥沙间,顿使其萌发打捞《瘗鹤铭》碑石之意,数日后,陈鹏年募集壮士,历时3个月,将《瘗鹤铭》断碑残碣打捞上岸,对石刻存字进行清理剔土后,计得字86个,其中全字77个,残字9个,并按前人考证的摩崖石刻行次排列,无字处用空石镶补,在焦山定慧寺伽蓝殿南面建亭加以保护,于康熙五十二年春竣工。从此,千年古碑《瘗鹤铭》摆脱了被江水淹没、泥沙冲击的厄运。

  1937年冬,日寇侵占镇江后,曾想将《瘗鹤铭》掳走,幸亏众和尚设法保护,使其免遭掠夺。新中国建立后,镇江市人民政府于1960年建焦山碑林,按前人考定的位置,比照摩崖石刻的模样,嵌好后移入碑林。记者看到,现存焦山碑林博物馆珍藏的《瘗鹤铭》真迹,尚有93字,其中残缺11字。这些字刻在未经打磨过的凹凸不平的崖石上。

  自左向右“大字祖”

  《瘗鹤铭》石刻自左向右竖写,一反古碑刻自右向左的常例,因此,1000多年来一直受到历代书法家的推崇和追慕。宋代黄庭坚说:“《瘗鹤铭》大字之祖也;”明代王世祯说:“此铭古朴奇峭,雄伟飞扬,固书家之雄。”上世纪五十年代郭沫若观赏《瘗鹤铭》后兴奋地说道:“从字体上看,既有真书的形,又保留了楷书的基本笔法,反映了隶书向真书过渡的痕迹。”

  已故镇江博物馆原馆长、陆九皋写到:“从《瘗鹤铭》字体结构看,有草书圆劲之势,有汉隶瘦擎之笔,又有篆书的经脉。虽然它已经是成熟的楷书,但仍从中看出楷书发展过程中的篆隶笔势的遗意。难怪,陆游等人要‘踏雪观看《瘗鹤铭》’,米芾等人要在夏天‘观山樵书’呢!”

  [1]  [2]  [下一页]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