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新移民有压力不可轻视 专家关注华裔刺死室友案

2006年07月19日 10:51

  华声报纽约消息:去年轰动一时的美国纽约华埠中兴旅馆命案,被控狂插死者杨金华40多刀的林森峰(Sen Feng Lin音译),7月17日被法官判处18年至终身监禁徒刑,法官考虑到他是新移民在外漂泊,生活困苦,已对他做出量刑。更希望他在狱中接受心理辅导,让他重新作人。事件引起心理学专家关注,希望华人可以正视新移民精神安康问题,不要以逃避来解决问题。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林森峰在之前的审讯中,曾有心理学家对他的精神状况进行分析,曾指出他在杀死杨金华的那一刻内心极度的不安及愤怒,杀人后才缓过神来。

  对于林森峰事件,心理医生胡祈表示,这是华人漠视精神压力、心理问题引致的最极端结果。一般精神不健康的问题从压力开始,最终的结果可能是:长期无法工作、自杀及杀人。他强调,有精神问题的人,时间拖得越久,后果就会更严重。但许多人因为华人文化背景的束缚,都不愿意正视问题。

  高云尼医院亚裔心理辅导中心主任陈丽屏表示,新移民生活压力的确很大,但对于精神病的知识的缺乏也是引起他们长期延误治疗,引致严重后果的原因之一。有时新移民因为怕花钱,怕医院报告他们给移民局而有精神问题不敢去求助。其实,向社区任何一个机构求助,都可能会对他们有帮助,让他们寻找到一条得到医疗服务的道路。

  她呼吁,如果市民发现自己长期有很大压力、失眠、失去自信、陷入困境、胃口不好等,都应及时去求医,就算是找内科医生求诊也比独自面对困境要好得多。

  心理安康一线牵的外展主任罗洁表示,新移民是危机最大的群体,比在美国的原住民出现精神问题的危险更大。而需要帮助的市民千万不能由自己“自生自灭”。她指出,尤其是单身新移民人士,要寻找渠道减压,更不少轻视压力的问题,因为有时压力会改变性格。此外,亲友的关怀及照顾也相当重要,遇事需要大家一起面对。



编辑:田晓容】


相关报道
   · 异乡谋生遇困 纽约华裔男刺死室友被判终身监禁

进入相关专题: 华裔双博士自杀震撼华社 新移民处境引关注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