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北京人艺小剧场话剧《性情男女》即将登陆上海

2006年07月20日 11:16




图:《性情男女》剧照

  华声报上海消息:由北京人艺推出的小剧场话剧《性情男女》在完成了北京的演出后,将于8月1日起正式登陆上海,上演于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演奏厅。

  认可小说改剧本

  据新闻午报报道,《性情男女》是当代知名女作家徐坤首次尝试创作话剧,该剧讲述了成功男人祁士高参加前妻之女的生日派对,归家后遭到了现任妻子焦小娇的严厉追问。一番大闹后祁士高离家出走了,借酒消愁后竟鬼使神差般地回到了前妻和女儿的家,而妻子又寻迹打上门来……剧中,徐坤运用其一贯的辛辣语言塑造了三个性格鲜明的角色,充分地展现了剧中人物无可奈何的矛盾关系,直指现代婚姻中的复杂情感关系以及当事者患得患失的矛盾心理,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下都市婚姻形态。

  近年来,根据小说改编而成的话剧越来越多,这一方面反映出各种形式的创作间的结合,也有人质疑这是否意味着话剧原创力的不足。对此,导演王鹏解释:“《性情男女》是直接请作家徐坤创作的剧本,并非根据小说改编;其次,在剧本的选择上,一直将是否适合作为话剧演出、是否与剧团的演出风格相符放在考虑的首要位置。如果有值得排演的剧本,并不介意是否由小说改编,只能说现在有不少小说适合被改编成话剧,但是还不至于反映话剧原创力的不足。”

  探索新题材作品

  北京人艺向来以《茶馆》等传统风格的经典作品作为自己的看家戏,而近几年却频频推出以都市人的情感纠葛为题材的小剧场话剧,这不禁让外界猜测人艺是否会改变几十年来创建的剧院风格。对此,王鹏表示:“也许是因为北京人艺许多年来给大众留下了题材严谨的印象,其实,北京人艺一直关注接近现实,紧随时代的题材,前几年就排演了《第一次亲密接触》等时代气息浓厚的话剧,并且反响不俗。”王鹏坦言,“北京人艺始终是一个面向观众的剧院,虽然它有其一贯坚持的传统和风格,但要跟上时代步伐,就需要不断探索新的题材,带给观众有可看性、有艺术性的作品。”

  上海的白领话剧起步很早,也有不少佳作,但导演王鹏对《性情男女》进驻上海依旧充满信心。虽然没有看过上海的同类型话剧,但他觉得北京人艺也有自己的独特风格。他说:“上海与北京间的地域差别所导致的审美差异确实存在,但是在两地十分国际化的今天,上海与北京接受的信息非常相似,也会逐步减少这种差异。或许,仍然存在的这些差异反而能引起观众的兴趣和关注,而且这部话剧所讨论的问题、反映的社会现实都具有普遍性,即使观众感到些许不习惯,这种普遍的情感仍然能够引起共鸣。”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