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赵孟頫妙笔诗画润泉城(图)

2006年07月20日 16:52




  管道昇28岁嫁与赵孟頫。传世的管道昇的作品中,有些明显有赵孟頫的痕迹,而《竹石图》则以其独特的娟秀娴淑洋溢出女画家才有的灵气



这副对联就取自赵孟頫的著名诗作——《趵突泉》。

  提起赵孟頫这个名字,济南人恐怕没有不知道的,元至元二十九年(1292年),39岁的赵孟頫出任济南路总管府事,从此与济南有了难以割舍的情缘。700年前的这位济南人的父母官,不仅为济南的黎民百姓做过不少好事,而且还是一名才华横溢的艺术家。赵孟頫在诗文、书法、绘画等方面造诣深厚、成就巨大,但最受推崇的是他的绘画。在他的绘画作品中,《鹊华秋色图》是最著名的一幅画作。

  赵孟頫有个才女夫人

  说起赵孟頫的夫人管道升,那也是个了不起的人物,称得上是中国古代有名的才女。

  整整30年,这对诗、书、画三绝的夫妻,在诗坛画苑中相偕游艺,在险恶的宦海风波中荣辱共守,相濡以沫,留下了许多感人的佳话。

  相传赵孟頫官运亨通,一朝得志,年近五十却慕恋年轻漂亮女子。当时名士纳妾成风,赵孟頫也不甘寂寞想纳妾。他不好意思向妻子明说,可文人有文人的办法,他作了首曲子给妻子示意:“我学士,尔夫人。岂不闻:陶学士有桃叶、桃根,苏学士有朝云、暮云。我便我娶几个吴姬、越女,也无过分,你年纪已过四旬,只管占住玉堂春。”

  他的意思是说,我为学士,你是夫人。你没听说陶谷先生娶了叫桃叶、桃根的两个小妾,苏轼先生也有叫朝云、暮云的两个小妾。我便多娶几个姬妾,也不过分,你年纪已经40多岁了,只管占住正房元配的位子就行了。

  管道升看后,便写了一首《我侬词》给夫君——“你侬我侬,忒煞多情;情多处,热如火;把一块泥,捻一个你,塑一个我,将咱两个一齐打破,用水调和;再捻一个你,再塑一个我。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与你生同一个衾,死同一个椁。”寥寥七十余字,早年耳鬓厮磨,迩来夫妻情浓,似随着喃喃吴语,跃然纸上。令人读来,不免怦然心动,600多年以后,琼瑶写小说时还经常采用。赵孟頫看到夫人的词写得如此情深意重,深受感动,遂打消了纳妾的念头。夫妻和好如初,相偕白首,并成就一段佳话。

  佳句成联增色趵突泉

  7月11日下午,记者来到趵突泉公园内,从公园大门向北走大约200多米,就来到著名的趵突泉边。在趵突泉的北岸,有一组较大的古建筑群,通称三大殿,最南的大殿叫做“泺源堂”。该殿为三间两层,歇山飞檐,古色古香。在挹厦柱上,刻着一副对联:“云雾润蒸华不注,波涛声震大明湖”。字体雄浑有力,诗句生动传神,恰与眼前的波光水影交相辉映。而这副对联就取自赵孟頫的著名诗作——《趵突泉》。

  据公园管理人员介绍,赵孟頫的诗文“清癯奇逸,读之使人有飘飘出尘之想”,他在济南的诗歌创作以《趵突泉》诗最为有名。此诗首联写的是趵突泉的形态别致,颔联写的是趵突泉的水量丰沛,颈联写的是趵突泉的气势恢宏,尾联写的是趵突泉的人文价值。全诗以泉抒怀,意在表达荡涤世俗杂念、追求高尚情操的情感。其中,“云雾润蒸华不注,波涛声震大明湖”两句刻在趵突泉边泺源堂前,已经成为吟咏趵突泉的千古佳句。

  济南市社科院文史哲研究所所长王铁军介绍说,赵孟頫(1254年—1322年)字子昂,号松雪道人,湖州(今浙江吴兴)人,是宋太祖赵匡胤十一世孙、秦王德芳之后。他虽为贵胄,但青少年时期南宋王朝已如大厦将倾,在坎坷忧患中度过。宋灭亡后,归故乡闲居。元至元二十三年(1286年),赵孟頫等十余人被推荐给元世祖忽必烈,元世祖赞赏其才貌,惊呼其为“神仙中人”,给予种种礼遇。延祐三年(1316年),元仁宗将赵孟頫晋升为翰林学士承旨、荣禄大夫,官居从一品。至此,他的政治地位达到了一生中的顶峰。由于仁宗的青睐和赵氏艺术的出类拔萃,赵孟頫晚年名声显赫,可谓是“官居一品,名满天下”。

  [1]  [2]  [下一页]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