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探秘3000多年前的古虢国(图)

2006年08月03日 14:09




镇馆之宝——西周青铜器同时期造型中惟一的珍品虢国仲

  三门峡地处河南、山西和陕西三省交界处,附近有一个著名的古关口,叫函谷关,周围是悠久历史的积存地。

  1955年,三门峡要修建一座水库。从1955年10月开始,黄河水库考古工作队进行考古调查。

  文物宝藏与考古队擦身而过

  1956年冬天,考古队在三门峡上村岭发现了一处古代墓葬群。

  在出土文物的铭文上,人们多次发现一个字:“虢”。

  根据史书记载,在西周初年,周文王曾把都城附近的两块土地分封给两个弟弟,一个称东虢,一个称西虢。西虢国的虢石父灭掉了三门峡一带的焦国,逐渐将统治中心迁往这里。虢国在三门峡一带统治了一百多年。

  考古队挖掘了234座虢国贵族与平民墓葬,3座车马坑,1座马坑,但没有发现国君的墓葬。挖掘大体结束了,人们没有想到,那些更加璀璨的文物其实就深埋在不远的地方。

  找到一处虢国国君墓

  1989年,三门峡市会兴村有人秘密盗掘古墓葬。公安局展开调查,考古人员也开始对被盗墓葬进行发掘清理。

  编号M2001即一号墓是被盗墓葬中最大的一座,一个最大最深的盗洞就在墓道的南端。在距地表11米时,盗洞终于到了底,大家终于舒了一口气。继续往东挖掘仅40厘米,就出现了随葬器物。很多高贵的青铜器显示墓主人是一位地位显赫的大人物。一套完整的编钟是西周晚期墓葬发掘中惟一完整的一套。

  随着挖掘工作的逐步深入,考古队员感到了越来越多的喜悦。35件礼乐器上铭文中的“虢季”字样,揭示墓主人叫虢季。礼器的品种繁多,有七鼎、六簋、六鬲。按周的礼制,墓主人应当是虢国的国君。

  发现铁制“中华第一剑”

  在木棺周围的随葬品中,考古队员发现了一柄玉茎铜芯铁剑。经过测试,证明这把剑是铁制的,这一结果令人吃惊。这把剑的出现,将中国人工冶铁史提前了一个多世纪,它是中国目前为止发现最早的人工冶铁实物,被誉为“中华第一剑”。

  [1]  [2]  [下一页]



编辑:候冬华】


相关报道
   · 郝本性:打开虢国墓地下宝藏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