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爱国华侨领袖黄乃裳:中国近代杰出的教育家(图)

2006年08月04日 14:05




  黄乃裳(1849年-1924年,字绂丞,福建闽清人)是近代著名的爱国华侨领袖、民主革命志士,也是杰出的教育家。他创办了福建近代第一张报纸《福报》,积极宣传维新思想,参加戊戌变法,八次上书光绪皇帝,被清政府通令追捕;他第一个带领福州十邑乡亲,远渡重洋,拓荒垦殖,创建了南洋诗巫“新福州”垦场;他积极投身辛亥革命,率先响应武昌起义,领众光复福建;他参与创办了各类新式学校,为福建教育事业的发展起了很大促进作用。黄乃裳的功绩和影响,在福建地方史、华侨史、乃至中国近代革命史,都占有重要的位置。

  从黄乃裳创办福州青年会书院,发展到如今的福建商业高等专科学校,整整100周年。在新时期,进一步弘扬黄乃裳热爱教育的崇高精神,团结海峡两岸同胞和海外侨胞,为海峡西岸的经济腾飞培养人才,为祖国统一大业不懈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百年征程 薪火相传

  黄乃裳为福建商业教育拉开了序幕,是福建商专的师祖。

  1912年9月,身为福州基督教青年会会长的黄乃裳决定募集资金筹建福州青年会会所。他在《绂丞七十自叙》中写道:“是年春,有青年会购地址四万五千元之募捐。余以长青年会名义,拉许君子安同为开募。……得诸君鼎力倡襄盛举,不二十日捐五万余元,喜逾初愿。因有巨款,则美总统罗斯福所募赠我福州青年会所之建筑费一十二万元,可与承领矣。乃购最适宜之地址于苍霞洲临江一大段。嗣建筑告竣,官绅学各界毕集于宏敞雅丽之堂宇楼阁,以礼落成之。”创建的青年会会所,建筑面积达8156.4平方米,濒临闽江万寿桥畔,规模宏大,气派非凡,曾是福州近代最早最大的一座大楼。从此,青年会书院有了固定的办学校舍。大楼前竖立汉白玉石碑,碑正中刻有“自强之基”四个大字。大楼的奠基石上还刻有“非以役人,乃役于人”、“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办学宗旨。在这种宗旨的熏陶下,师生们拥有自强不息的精神,成为学校的一大特色。福州青年会书院的创建与发展,黄乃裳先生有不可磨灭的功绩。为了纪念黄乃裳的爱国、爱乡和革命精神,后人把福州台江万寿街命名为“乃裳路”。

  商专百年老校源于1906年创办的福州青年会书院,1927年更名为福州私立青年会中学设商科,1933年衍变为福州私立青年会商业职业学校(简称青商),成为福建最早的具有商科性质的学校。在黄乃裳服务民众、甘于奉献的精神鼓舞下,福州青年会书院、青年会中学、青商和福州商业学校、福建省财政贸易学校等校,培养出一代又一代杰出人才,他们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鸟类学家郑作新、寄生虫研究专家唐仲璋、革命烈士卢懋榘、十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林兆木、中国汽车工业公司原总经理董事长蔡诗晴、高级记者享受国务院专家特殊津贴的陈日浓等,还有在台湾的著名爱国企业家朱立容、王友涛等。

  1952年3月,福建省商业厅接办青商,定名为福州贸易学校,结束了教会办校的历史,使这所历史悠久的教会学校实现了历史性的转折,成为人民政府直接领导的公立学校。1954年,该校与福建省财政金融学校合并定名为福建省福州商业学校,1959年易名为福建省财政贸易学校,1974年复办定名为福建省商业学校,1984年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福建商业高等专科学校。2年后,又从商专分离一部分人去办商业中专,很遗憾,这种“商”字头的中专现在却改了姓。

  福建商专是由黄乃裳先生一手创建的青年会会所衍变过来的,是一所文化积淀深厚、杰出人才辈出的知名学校,也是福建近代和现代职业教育的老字号招牌。追忆一个世纪的办学历程,尽管几度更名、几迁校址,但学校始终承载着先贤为民办学、开拓进取、敢拼会赢的闽商精神,继往开来,奋力前行。

  [1]  [2]  [3]  [下一页]



编辑:谢萍】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