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朱仙镇:“民族色彩”画中游(图)

2006年08月08日 15:44




朱仙镇木版年画

  河南开封朱仙镇,自古就是我国的四大商埠重镇。日前,朱仙镇入选“中国最美的村镇”,让我们一同走进朱仙镇,领略它厚重的人文历史和动人的古风古韵。

  战国古风明清重镇

  唐代大诗人李白的名作《侠客行》中,有“将炙啖朱亥,持觞劝侯嬴”一句。战国时期的勇士朱亥勇武过人,深受信陵君信任。相传,朱亥原来住在镇北一个名叫仙人庄的村子里,故称朱亥为朱仙,并把朱亥的故里称为朱仙镇,这就是朱仙镇一名的由来。

  朱仙镇兴盛于明末清初。明末贾鲁河完全开通,朱仙镇的繁荣便源于贾鲁河的开通。清雍正年间,朱仙镇设巡检、衙署。至今,朱仙镇还存有东、西衙门旧址。既不是州府,也不是县治的朱仙镇,朝廷却在这里设置衙门、巡检等,还派有驻军,朱仙镇在当时的重要地位,由此可窥一斑。

  沧桑古建筑凝固的史诗

  古城遗址在启封城遗址,现仍有一村庄“古城村”。启封城为一座东西短、南北长的不规则长方形,现存西城墙北端100米左右的残垣。

  清真寺是河南省现存规模较大、较完整的伊斯兰教古建筑群之一,带有浓厚的民族色彩和装饰风格。始建于北宋年间,现存建筑有前山门、南北厢房及大拜殿、碑楼等。前山门前有一对大石狮子,两边是八字闪墙,单檐山顶,上覆绿色琉璃瓦,脊上镶有宝瓶一个。山门前后有8根石柱支撑,柱上刻有花鸟虫鱼,山门上布满木雕和透雕,技法独特。大拜殿由前中后三殿组成,雄伟高大,庄严肃穆。大殿上悬挂有皇帝御批。另外,清真寺内还有相思槐、大型木刻古兰经、未雨先知石、古文碑、凤凰亭等。

  岳飞庙坐落在古镇的西北隅,为纪念抗金英雄岳飞而建。明代多次修葺,为全国四大岳飞庙之一。

  关帝庙是一个古庙宇建筑群。关帝庙今为朱仙镇木版年画社社址,系清代建筑。庙宇宏大,建筑雄伟,为朱仙镇最宏伟的建筑群。现存罕见传音石一块,用铁或木鱼敲打此石东侧,用耳贴在石西侧,会听到清晰的声音。此外,关帝庙内还有清代戏楼等。

  八大景

  历史悠久的朱仙镇逐步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八大景观,即:古槐浓荫、铁杆栖凤、如楼春秋、马泉甘露、仙桥神路、九龙困僧王、将台青松和僻巷隐龙。

  此外朱仙镇还有救苦庙、朱亥故里、仙人街、苗岗古槐、明皇宫、东双泰古井和韩世忠墓等文物古迹。

  [1]  [2]  [下一页]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