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兴安:一墙一瓦均是秦风古韵(图)

2006年08月18日 09:19




  如果不是入选CCTV“2005中国十大魅力古镇”之一,广西的兴安古镇不会像现在这样广为人知。这片两次改写中国历史的神奇土地,有在秦始皇时期统一中国的历史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古灵渠,有华南第一高峰猫儿山,有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有现代化的旅游项目乐满地……但于我而言,兴安的古桥流水、古巷幽深、古物荟萃,却更令我着迷。沿着青石板和鹅卵石铺就的路,穿过三进五进幽深的暗宅院落,抚摸着木质门框上精美古朴的雕花,一不小心就走入了一个尘封已久的千年岁月。

  古灵渠:三十六陡下兴安 一陡一个天地

  兴安是连接湘水、漓水的咽喉要塞,而一条灵渠则成就了中国的统一大业,更显示了中国人开山开河的智慧。说起灵渠,多多少少能勾起已封存在中学历史课本里的记忆。灵渠的建造始于公元前214年,那年秦始皇为统一中国,发兵五十万分五路进军岭南。雄狮之伍被困于密林深野,毒虫遍地、粮草断尽。眼看一代伟业要功亏一篑,秦始皇当机立断凿山开源,仅用两年时间完成了这33公里的人工奇迹。灵渠建成后,从黄河之上的都城咸阳到南疆广州便畅通无阻,秦军亦势如破竹,疆域一直拓展到南海之边。这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条运河,亦沟通了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内河运输网。

  灵渠分南北两渠,主要工程包括铧嘴、天平、渠道、陡门和秦堤。石块相扣相衔砌成的500米长“人”字形大坝乃“铧嘴”,内高外低,斜坡状的坝面像鳞片一样镶嵌着一方方片石,远看去,大坝活像一条降服急流狂涛的巨龙,紧锁在湘江的源头里。大坝既可拦水,又能泄洪,不用设闸起闭就能自动调节水量,保持渠水相对平稳。这分水岭中,三分湘水携一路稻香橘红,七分漓水挽八里桃红柳绿,水鸟低掠、鲤鱼小跳,一番古朴清幽的景致让游人赞叹不已。据介绍,灵渠的泄水天平,采用侧堰溢洪控制入渠流量,使蓄水缓缓而进,能保渠堤安全。而这一巧妙的设计,与埃及巴拿马运河有异曲同工之妙。

  站在南渠与湘江古道之间的秦堤之上,只见古木成荫,渠水似镜。由于灵渠的开挖是舒缓而行的,不搞突然的降坡,所以迂回灵秀的渠道就像一篇律清韵长的诗文,和谐婉转。“三十六陡下兴安”,我想这该是对灵渠最好的赞誉,水路、云路,一陡一个境界,一陡一个天地。

  古桥:数千年历史留给水街的痕

  古灵渠流经兴安县城长约一公里的街市便是古镇水街。过去,这里是兴安古城商贾云集之地,茶楼酒肆、笙歌弹唱,悦耳的丝竹声,从水街铺面的竹帘后悠悠然地飘出来,将水街的繁华点缀得如梦境一般。如今的古镇,到了夜晚,古乐戏剧中仍旧在传唱着千古情怀,两岸的灯火依旧诉说着平凡的故事,那似是“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的意境,更让人不知是醉在曲中,还是醉在酒里。

  [1]  [2]  [下一页]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