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民间“水浒”与小说《水浒传》

2006年08月22日 09:07




  编者按:《水浒传》是中国古代小说名著之一,清代曾被视为“诲盗”之作而屡遭禁毁;“文革”中被说成是宣扬投降而遭到批判。然而这部奇书不仅流传了下来,而且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水浒传》的魅力何在?宋江是英雄还是“欺世盗名”之徒?

  我们今天换个角度来读“水浒”。所谓换一个角度,就是把《水浒传》的文本构成与成书过程相互参照。因为《水浒传》的成书过程比较复杂,在文本写定之前,已经有史书、杂史、笔记、话本、戏曲及传闻对其故事作了种种不同的描述,所以说《水浒传》是由民间创作与文人加工共同完成的。如果将《水浒传》与此前正史、杂史、笔记、话本、戏曲中的有关记载进行比较,辨明《水浒传》对原有故事作了怎样的取舍和加工改造,以及小说家为何要作这种加工改造等等,对于理解小说的思想内容必然具有重要作用。

  宋江故事的众多版本及《水浒传》中的宋江

  《水浒传》中的核心人物是宋江,历史上也确有宋江其人。将小说中的宋江与各种正史、杂史、笔记、话本等资料中的宋江作一比较,可发现一些有趣的变化,从这些变化最能看出小说写定者的意图。南宋王偁的《东都事略》是较早记述有关宋江事迹的一部杂史,这些记载都非常简略,大概说宋徽宗宣和年间宋江等36人在江东、河朔一带揭竿而起,“官军数万无敢抗者”,声势颇为浩大。关于宋江等人的结局记述又很不一致,或说宋江就擒,或说宋江投降,或说宋江被招降后又去征讨方腊。

  宋江的故事很快就在民间流传开来,南宋有一位叫龚开的文人,写了《宋江三十六赞》,宋江排在第一位,称之为“呼保义”。宋元时期说书艺人也讲述宋江的故事,元代无名氏辑录的《大宋宣和遗事》,是我们今天能够见到的、最早的、比较系统地讲述梁山好汉故事的一部书,其中说到晁盖因劫取生辰纲被官府捉拿,宋江星夜报知晁盖。为答谢宋江,晁盖让刘唐拿一对金钗酬谢宋江。宋江把金钗交给阎婆惜收藏,但不慎被阎婆惜知道了金钗的来历。后来宋江见阎婆惜和情人吴伟勾搭在一起,怒不可遏,操起一把刀,将两人杀死,投奔了梁山。这时晁盖已死,众人推举宋江做了首领。后来接受朝廷招安,平方腊有功,封为节度使。

  《水浒传》成书之前有关宋江的故事大致如此,但在《水浒传》中却发生了许多明显的变化。首先,宋江上梁山的道路比其他任何好汉上梁山都更为艰难。当他听到晁盖劫取了生辰纲时,便认为是“犯了弥天大罪”,对晁盖等人落草为寇,他既吃惊又害怕。其次,他杀死阎婆惜,不是情杀,而是因为阎婆惜口口声声要到公厅上相见,他害怕犯下背叛朝廷的罪名。第三,宋江宁肯担惊受怕,也拒绝落草为寇。“大闹清风寨”后,宋江已无路可走了,这才与众好汉一起投奔梁山。但接到父亲病故的消息后,他撇下众弟兄,要回家奔丧。被官府捕获,刺配江州牢城,路经梁山泊,晁盖等人劝他留下,他认为这不是抬举自己,反而是“上逆天理,下违父教”,是不忠不孝。最后,因在浔阳楼上题了反诗,被判了死刑,梁山好汉劫法场将他救出,这才被逼上了梁山。这一番改动,显然是要突出宋江的忠孝。

  关于宋江的结局,小说没有选择宋江被擒或投降等记载,而是选择了宋江接受招安、平方腊,并在此基础上作了重要改动。一,宋江不是被动接受招安,也不是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接受招安;而是在节节胜利、大败官军的情况下主动争取朝廷招安。二,接受招安后,成为朝廷的一支重要军事力量,是征辽、平方腊的主力军。三,屡建奇功,结果反被朝廷奸佞毒害而死。这些改动尤其是最终的悲剧结局,寄予着深刻用意。被朝廷视为盗贼的梁山好汉,在宋江的带领下,打出了“替天行道,护国安民”的旗帜,一心要归顺朝廷,为国效力。在征辽、平方腊的大小战役中,实现了“护国安民”的心愿。结果不但没有得到应有的封赏,反而惨遭毒害,这不仅从客观上否定了接受招安,也不仅表现了忠奸之争,而且从本质上揭示了社会现实的残酷。这种揭示体现了《水浒传》对社会现实的清醒认识,具有超越时空的普遍意义。

  [1]  [2]  [3]  [下一页]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