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越剧,魅力永恒的艺术奇葩(图)

2006年08月29日 09:41




8月26日晚,“百年越剧万里行”北京演出周在北京长安大戏院拉开序幕。

  诗情画意的舞美,抒情优美的格调,婉转缠绵、如泣如诉的音乐旋律……越剧《红楼梦》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赢得了人们的广泛喜爱,使几代观众为之洒泪。

  8月26日晚,北京长安大戏院上演的《天上掉下个林妹妹》、《焚稿》等越剧经典片段再次令观众折服。钟灵毓秀、如诗似画的绍兴水乡风情孕育出唱腔优美的越剧艺术,从传统韵味的乡土戏曲到现代城市的剧场艺术,越剧之花历百年长开不败,绽放出与当今时代相映成辉的绚丽光彩,给人以美的享受和艺术的启迪。

  越剧是我国重要的地方戏曲剧种,1906年诞生于浙江绍兴地区的嵊州市农村,是在民间说唱艺术“落地唱书”的基础上发展而成。

  从早期小歌班男班艺人闯荡上海,到越剧女子科班争奇斗艳;从20世纪40年代的越剧改革,到新中国成立后越剧的流派纷呈;从改革开放以来越剧“小百花”的姹紫嫣红,到新世纪初中国越剧事业的扬鞭奋进……100年过去了,越剧由一种质朴的民间曲艺形式发展成为流派纷呈、雅俗共赏的戏曲剧种,从最初的曲艺落地唱书发展成为目前风靡全国的第二大剧种,使传统的越剧艺术焕发出更加迷人的风采。

  “越剧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这是许多越剧表演艺术家的共识。越剧以兼容并蓄的艺术情怀,广泛地学习话剧、电影、歌舞和昆曲等其他传统戏曲的表演方法,突破传统戏曲的行当和程式规范,吸收并运用姊妹艺术的舞台布景、灯光、服装、化妆,巧妙地将现代艺术与优秀传统艺术有机融合,并创造性地在传统戏曲中建立起剧本制度、导演制度和剧团运行制度。

  创建于1984年的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也一直致力于越剧艺术的改革创新,从取材于荆轲刺秦历史传说、采用现代叙事结构的《寒情》,到第七届艺术节上光彩照人的《藏书之家》,完全跳出了以往越剧“才子佳人”的模式,赋予越剧更厚实的人文精神和思想深度,尤其受到青年观众和知识分子群体的喜爱。

  从落地唱书到绍兴文戏,从男班艺人到女子科班,从质朴的民间小调到丰沛的越剧唱腔,从简朴的传统表演形式到综合性艺术体制的建立……可以说,中国越剧百年的辉煌历程,始终贯穿着与时俱进、趋新求变的艺术精神。

  [1]  [2]  [下一页]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