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禁止出境展览 三大国宝级文物将亮相东莞(组图)

2006年09月13日 08:56




铜敦



尊盘

  代表中国古代铸造技术最高水平的国宝级文物尊盘将于9月25日起在东莞市展览馆主办的《中国古代青铜器展》上与东莞市民见面!

  这也是被列为禁止出境展览文物之一的尊盘首次在国内展出。同时展出的还有中国出土最大的古代青铜酒器铜尊缶和国内所有铜敦中造型最精美、花纹最复杂的一件铜敦。除这三件国宝级文物外,还将展出战国时期最高规格的礼品——九鼎八簋等珍贵文物。

  据介绍,这次由东莞展览馆主办的《中国古代青铜器展》是“华夏文明之光”大型文化艺术系列珍品展四大展览的首场展出,由湖北省博物馆、随州市博物馆、河南博物院等10家省市博物馆共同协办。

  据东莞市展览馆馆长钟长永介绍,本次《中国古代青铜器展》将分“灿烂的青铜文化”、“青铜器精品鉴赏”、“青铜器传承的文明”三大部分。“灿烂的青铜文化”包括“青铜文明的起源”、“多元辉煌的时代”等5个单元,通过实物、图片和文字的组合陈列,系统地介绍中国青铜器文化的概况。

  本次展览期间,主办方还将邀请国内著名考古专家吴海贵先生亲临现场做青铜器专题讲座,此外,在持续一个月的展览期间,还将在每周六和周日的下午三点至五点举办共八场专家讲座,专家将免费为东莞市民和广大收藏爱好者提供藏品鉴赏。

  三大国宝齐亮相

  随州市博物馆外联部主任胡久洲介绍,为了这次《中国古代青铜器展》,随州博物馆从馆藏中挑出了51件具有代表性的青铜器,其中国宝级文物三件,其他属于国家一级和二级文物。这次展览的文物从时间跨度上讲,从公元前16世纪到公元前2世纪距今有3600多年历史。

  在这51件文物中,最重要的一件文物是铜尊缶,重达700多斤,是目前中国出土最大的古代青铜酒器,是一件国宝级文物。另外一件被列为中国十大青铜器之一的尊盘则代表了中国古代铸造技术的最高水平,是国宝级文物,也是这次展览的最大亮点。同时,这也是尊盘这件国宝首次在国内展出。

  本次展览上,随州博物馆带来了一件春秋时期的铜敦,这件国宝级文物是目前国内所有铜敦中造型最精美、花纹最复杂的一件。此外,随州博物馆还带来了一套战国时期最高规格的礼品——九鼎八簋。

  在“华夏文明之光”大型文化艺术系列珍品展还被东莞市列为2006~2007年公益文化活动招商项目,在8月15日举行的东莞市2006—2007年公益文化活动招商项目签约仪式上成功签约。

  [1]  [2]  [下一页]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