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翰墨寄深情 乐山绘画在英国劲吹“中国风”

2006年09月17日 11:28

  9月7日,英国莱斯特郡城市博物馆。在这个城市最大的艺术展览厅内,这一天显得异常热闹,尽管旁边的展厅同时还在举行其他的几个艺术展览,但是,来自中国乐山3名画家的作品却把大多数参观者的脚步留在了这里。160多幅作品,以区别于以往任何一次展览的艺术形式,用停驻在纸上的墨香以及悠远的意境表达,让原本对艺术苛刻的英国人也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作为此次赴英举行乐山旅游文化展示会的一个重要内容,黄仲新、余龙、李耀奎的3人画展成为整个英国之行的一个亮点,在东西方艺术寻求共通与和谐,在乐山绘画谋求发展与创新的今天,它所带来的意义无疑是巨大的。

  东西方文化是生长在不同地方的参天大树

  今年5月,由英国BBC广播电台莱斯特分台以及莱斯特郡城市博物馆、华人社区发展中心共同组成的艺术访问团来乐山市进行文化交流,在接触到乐山独特的绘画艺术后,向3位画家发出了邀请,希望能够为他们的城市带去独特的中国文化。

  乐山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嘉州画院副院长黄仲新获奖无数,有过参加众多美术权威展览的经历,然而在接受到这次邀请时还是心存疑虑。东西方审美本来就存在差异,中国传统绘画能否让英国人接受,这样的困惑不只黄仲新,余龙也深深感受到此行的某种压力,经过一番对话后,几个人最后达成一致,“在不丢弃中国传统绘画表现形式的基础上,努力还原中国绘画的精神境界。”

  作为山水画家,黄仲新与余龙无疑是乐山绘画界的佼佼者,他们的作品以清淡的风格著称,为了不让习惯于在视觉上寻找冲击力的西方人感受到差距,在创作的过程中,二人在色彩的运用上较以往更加大胆,甚至用了点重彩的风格。黄仲新的《高原之春》、《山乡新绿》,余龙的《秋水长流》、《高原红》便在不知不觉间拉近了和西方审美趣味的距离。而李耀奎的一组乐山民俗风情画却是原滋原味的民俗题材作品,表现了中国市井生活的惬意和愉悦。

  “画展的成功是意想不到的。”仅仅在预展的时候,黄仲新等人的作品就被买走了六七张。英国观众向乐山画家们传递出这样一个信息:中国画看起来并不陌生,相反,它的颜色,它的留白,还有其中渗透出来的意境,不仅有情调,而且还使人放松。余龙为此感叹:东西方文化是生长在不同地方的参天大树。

  当看到李耀奎作品中的掏耳朵、对火,以及街上吆喝买膏药的场景时,又引起了好奇的英国人的好奇与询问。在从来没有举办过中国画展的博物馆里,当地的大学生和各国的留学生闻讯纷纷赶来,一向内敛的几个画家也禁不住豪放起来,当场作画,立刻引来一位大学生提笔跟着效仿,场面尤其热闹。

  [1]  [2]  [下一页]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