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华文化映“彩虹” 南非举办中华文化节(组图)

2006年09月26日 09:22




  9月24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一名华人在街头表演中国武术。南非近千名华人当天在约翰内斯堡市中心老唐人街举行中华文化节,庆祝南非遗产节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57周年。 新华社记者陈铭摄



9月24日,南非约翰内斯堡华人在街头表演舞狮。

  台下,8名黑人旗手高举印有八卦图案的彩旗不停地变换队形;台上,一黑一白两名武术爱好者正全神贯注地演绎着中国功夫的一招一式。而在观众席上,一张张不同肤色的面孔正凝神静气地欣赏他们精彩的表演。

  这是24日在约翰内斯堡老唐人街上令人喝彩的一幕。在这里,上千名华人和当地人欢聚一起同庆中华文化节。

  9月24日是南非一年一度的“传统文化节”。在这一天,全国各地都在举行各种各样的欢庆活动,其间既有当地风情展示,也有舞蹈和音乐演出。在南非已有近百年根基的中华文化也不失时机地展示自身的魅力。

  这次活动由杜省中华公会举办。这是当地华人首次在南非传统文化节期间举办活动,标志着中华文化正在融入南非的“彩虹”文化。据该公会主席陆丽燕女士介绍,举办这次活动目的在于弘扬中华文化,同时以此为契机学习其他民族的文化,让南非的“彩虹文化”更加绚丽夺目。

  南非不仅有白人和黑人,还有华人、混血人、印度人,他们形象地把自己的国家称为“彩虹之国”。中华文化伴随着华人的到来在此扎根。1905年,中国向约翰内斯堡派驻了第一位总领事。建于1918年的坡埠梅县商会1945年在这里热烈庆祝抗日战争的胜利。开普敦华人于1940年成立了华人海员公会。中华文化在传至南非的近一个世纪里,与当地文化碰撞、交流、融合,日渐成为“彩虹”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老唐人街是中华文化最先彰显影响的地方。在不到200米的街面上,商家最多时达30多家,包括瑞兴行、顺德家具等一些老字号。后由于种种原因,商家纷纷迁离此地,到位于西罗町大街的新唐人街落脚。但今天的节日,让这里重现了它昔日的一派繁荣景象。

  [1]  [2]  [下一页]



编辑:候冬华】


相关报道
   · 促进中南文化交流 南非举行彩虹杯龙舟大赛(图)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