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淳于髡鬼才辩圣贤

2006年10月05日 16:54




  淳于髡曾因犯罪而受过髡刑(古代一种剃光头发的刑罚),故名曰淳于髡。其人其貌不扬。据史载,他“长不满尺”(《史记·滑稽列传》),或曰“为人短小”(《太平御览·卷736·方术部》)。

  齐故城西南今临淄区辛店街道办事处窝托村南,有一座古冢,相传为稷下先生淳于髡之墓。当地群众习惯称之为“窝托冢”、“驸马冢”或“相公冢”。这座墓封土高达32米,南北长约200米,东西宽约250米,占地面积5万余平方米,为临淄地区现存墓中最高大者之一。

  1978年秋,经国家文物主管部门批准,省考古研究所与市博物馆一起对此墓进行发掘。出土文物经考证,多系西汉初期的特征,根据此墓的规模、形制和出土器物的年代,经省考古研究所鉴定,应为汉齐王陵墓。虽然经过权威部门认定,由于淳于髡在当地传说颇多,很多群众依然习惯把这里叫淳于髡墓。

  这个淳于髡在《史记·滑稽列传》中排名第一,当年还用隐语让齐威王说出“一飞冲天”的典故。

  一斗一石皆能醉

  “生为齐赘婿,死作楚先贤。应以客卿葬,故临官道边。寓言本多兴,放意能合权。我有一石酒,置君坟树前。”淳于髡喜欢喝酒但从不因贪杯误事,刘禹锡曾做诗题于淳于髡墓前,这一石酒敬得有来历。

  淳于髡出使赵国,圆满完成使命后,齐威王设宴款待。席间,齐威王问淳于髡喝多少酒才能醉,淳于髡向他卖关子说,自己喝一斗酒能醉了,喝一石酒也能醉。

  齐威王很好奇,问他缘故。

  淳于髡笑嘻嘻地说,如果大王赐给我喝酒,前后左右的人都十分严肃,这样的敬酒我喝一斗就醉了;假如和长辈喝酒,我站在旁边伺候,唯唯诺诺,敬这个谢那个,这样喝酒一斗也会醉;但朋友聚会,说到开心处,我能喝五、六斗酒;假如左邻右舍来猜拳行令,开怀畅饮,八斗也不醉;日暮酒阑,宾主促坐,男女同席,宽衣脱鞋,杯盘狼藉,主人送客而留下我,心中欢喜,我能喝一石。

  淳于髡继续说,不过酒要是喝多了就乱性,乐极生悲,极之而衰,什么事情也是这个道理。

  齐威王明白淳于髡是在讽谏自己喜欢长夜饮酒,遂立即向淳于髡表示:以后再不夜饮了。

  智用隐语试相国

  淳于髡喜欢打哑谜是出了名的,曾经用隐语劝说齐威王“一飞冲天”。听说邹忌一下子从乐师提拔到相国,淳于髡就跑去询问。

  两人见了面,淳于髡不着边际地说:“猪油涂在车轴上是为了润滑,但轴孔是方的就不好弄了。”

  邹忌说:“知道了,我会小心在国君左右侍奉。”

  淳于髡又说:“弓的干如若用久了,要拿胶来粘一下,但胶不可能把裂缝完全合起来。”

  邹忌继续答非所问:“多谢指教,我会让自己依附于人民。”

  淳于髡说:“狐皮大衣破了,可不能用狗皮来补啊。”

  邹忌说:“我会小心选用君子,不让小人进入朝堂。”

  淳于髡最后说:“大车不校正,就不能载货,琴弦调不好,就会五音不全。”

  邹忌回答:“知道,先生这是提醒我要认真制定法律,以此来监督一些狡猾的官吏。”

  这场不着边际答非所问的对话让淳于髡非常满意,认为邹忌能胜任相国的职位。

  [1]  [2]  [下一页]



编辑:候冬华】


相关报道
   · 成语故事——一鸣惊人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