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南水北调工程安阳固岸考古 曹操墓很有可能在此

2006年09月28日 08:47




  固岸墓地出土的北齐白瓷罐和白瓷碗

  “文物保护世纪行——南水北调工程文物保护宣传大行动”记者采访团9月26日来到了南水北调工程河南境内最北端的考古点安阳固岸墓地,该墓地位于安阳县安丰乡固岸村与施家河村东的高台地上。南水北调总干渠在这里呈西南——东北走向穿过墓地,干渠里程到此为728公里,往北不远就是漳河,过了河,就进入河北了。

  出土大批精美文物

  固岸墓地墓葬分布十分密集,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从去年开始就对固岸墓地进行了考古发掘。截至目前,清理发掘墓葬160余座,还有一些墓葬正在清理当中。固岸墓地包含的时代从战国到隋代,墓地南区以汉、曹魏、北齐墓为主,北区东魏墓比较多。

  尽管被盗严重,还是出土了大批重要文物。其中一座北齐墓葬,随葬器物达72件。随葬的人物俑中有武士俑、风帽俑、侍女俑、文吏俑,表面均施彩绘,造型精美;镇墓兽两件,其中一件为人面兽身,另一件为狮面兽身,气势威猛雄健;动物俑中有牛、羊、猪、狗,羊、猪、狗三类都是雌雄各一,雌畜都带有数量不等的幼畜,幼畜均躺在母畜腹部吮乳,生动可爱。另外发现一隋代墓葬,出土有青瓷器10件,陶罐、陶碗等6件,其中盘口四系青瓷壶和青瓷盏非常完整精美。

  主持固岸墓地发掘工作的河南省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潘伟斌介绍说,这些墓葬中大量文物的出土,为研究豫北地区战国以及北朝时期的葬俗、葬制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这里出土的北齐白瓷,是北齐白瓷在国内考古界的第二次发现;出土的一件有明确纪年的北齐黑瓷器,是整个北方地区的首次发现。它们的出土,对于研究白瓷、黑瓷的起源和制作工艺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在这批墓葬中还出土了多方北齐和东魏墓志,为研究北齐和东魏时期的书法艺术以及我国汉字书法艺术的演变提供了十分宝贵的实物资料。

  墓葬被盗非常严重

  记者发现,这个墓地各个时期的墓葬分布得密密麻麻,考古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着紧张的清理工作,有的墓深七八米,为了安全,不得不用钢筋打上了井字架。

  一个比较浅的砖室墓墓顶还没有揭开,但其西南角却有一个洞,很明显那是盗洞。比较浅的墓容易被盗,但埋藏深的墓也不能幸免。有一个土洞墓深达八米,可是还有一个盗洞从上到下直通墓室,盗洞中还有供上下的脚窝。在北区的一个墓葬中,墓顶塌陷,那是雨水通过盗洞往里灌所致。

  [1]  [2]  [下一页]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