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马王堆”在天津撩开神秘面纱(图)

2006年09月28日 09:15




  由天津市文化局、市教委、团市委、湖南省博物馆、天津博物馆、今晚传媒集团等共同主办,粤唯鲜集团协办的《汉风湘韵——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珍品展》展览,9月27日上午在天津博物馆开幕。长沙马王堆出土的部分国宝在天津观众的期待目光中,撩开神秘面纱。

  1972年至1974年发掘的长沙马王堆三座西汉墓葬,是20世纪举世瞩目的重大考古发现,出土了3000多件珍贵文物和一具保存完好的女尸。这次在津举办的展览,是马王堆汉墓发掘后规模最大的一次省外展出,与观众见面的展品共有120套、158件,一级文物5件,二级文物31件(套)。

  展品中有光彩照人的漆器、华美轻柔的素纱襌衣、浪漫神奇的帛画、翰墨飘香的帛书,其中最为著名的是重量仅为48克的素纱襌衣。展览期间,主办单位还在现场安排西汉歌舞表演。展览将持续到11月10日,为节日期间的天津打造一道亮丽的文化景观。

  揭开尘封

  展览的第一部分用大量图片介绍当年考古发掘的全过程。眼前的一幅幅已略略泛黄的照片,仿佛把观众带到了当年的考古现场。据亲自参与马王堆汉墓挖掘的湖南省博物馆原馆长熊传薪介绍,马王堆的出现确实比较神奇,它曾被外界称为是一座“燃烧的古墓”。

  1971冬天,当地驻军在挖防空洞时,洞内冒出呛人的气体,有人用火点了一下,马上出现了一道神秘的蓝色火焰。考古工作人员赶到时,认为极有可能是一古墓葬。在火焰喷出三天后,考古队正式对神秘的墓葬进行科学挖掘,最终有了这次闻名世界的考古发现。马王堆经过3年多的考古发掘后,共出现三座西汉墓葬,一号墓主人是车大侯利苍夫人辛追;二号墓主是西汉长沙国丞相利苍;三号墓主经测定极有可能是利苍的儿子。马王堆汉墓是一部内容丰富、深邃的百科全书。

  叹为观止

  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珍品展的众多展品中,那些光彩照人的漆器、华美轻柔的素纱禅衣、浪漫神奇的帛画、图案精美的黑地彩绘漆棺和朱地彩绘漆棺等都令人震撼。虽然有的展品貌不惊人,但知道它的“身世”后,观众便会惊叹不已,每件展品都散发着迷人的魅力。精美帛书、帛画中有《五星占》,它们是古代人的占星术,同时也记述了当时人们对宇宙的认识。《五星占》留下了一些依靠肉眼观测的数据,说明当时的人们对五大行星的运行规律有相当准确的了解。

  [1]  [2]  [下一页]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