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南水北调涉及的文物超过三峡 南阳构建文化长廊

2006年09月28日 15:47




如今的丹江口大坝面貌

  文物价值及数量超过三峡工程

  “与三峡工程中的文物保护工作相比,南水北调工程中所涉及的文物,无论从价值还是数量,都将远远超过三峡工程。”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说,“河南是文物大省,从丹江口水库到整个调水渠河南段,文物丰富,文物遗存多,面积大。河南段的文物抢救不了、保护不好,整个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就无法开展。”

  南水北调工程中线、东线工程已相继开工建设。整个南水北调工程纵贯中原腹地,穿越区域是我国古代人类世代居住地区,其中,中线工程总干渠连接着夏文化、商文化,楚文化、燕文化等中国历史上重要的文化区域,是古人类生活最集中的区域之一。丹江口水库淹没区、移民安置区和总干渠渠线文物遗存十分丰富。

  据不完全统计,在丹江口水库二期工程淹没区,仅已知的需要抢救保护和发掘的文物点就有200多处,据估计,170米水位淹没区内的古墓有近万座;工程一旦开工,水库正常蓄水位将从现在的157米提高到170米,淹没范围将进一步扩大约370平方公里。这意味着从远古的人类化石遗址到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武当山部分古建筑群等珍贵文物所在地都将被永久淹没。

  据淅川县文物局长凌飞讲,丹江口库区遗址、墓葬涉及新石器、春秋战国、秦、汉、唐、宋、明、清等众多时(朝)代。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第一期工程以来,他们已发掘古化石点14处、古遗址24处、古城址14处、古建筑33处、古墓葬32处,出土文物3万多件。其中,下寺“令君子庚”墓是河南省重大考古发现之一,下寺楚墓出土的春秋铜禁、王子午鼎、石排箫、编钟等文物均是国家的稀世珍宝,长篇铭文是历史文献的印证;铜禁用“失蜡法”铸造,目前是我国仅有的一件;出土的9件编钟,经鉴定是我国出土编钟中音质最佳的一套;此石排箫是我国首次发现年代最早的石排箫。下寺楚国墓群是淅川发现最大的一批春秋战国时期楚国贵族墓群,该墓群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南水北调二期工程实施之后,经有关部门初步调查,在南阳辖区已发现文物点184个,其中库区发现文物点共161个。

  据河南省文物局的同志讲,目前河南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文物保护工作已取得了重大收获。截至目前,先期开工的荥阳市薛村遗址、娘娘寨遗址等多处控制性文物保护项目的考古发掘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发掘实际面积有4万多平方米。河南所发掘的这些文物点一是时间跨度长,文化内涵丰富,二是出土文物数量多、种类全、品位高,绝大多数文物点的揭露面积在3000平方米以上。三是学术价值重大,为深入了解中原地区古代历史文化面貌提供了一批重要实物资料。

  [1]  [2]  [下一页]



编辑:候冬华】


相关报道
   · 南水北调文物保护行启动 深入工程一线实地调查
   · 武当山遇真宫免遭水淹 围堰挡水保护方案被确定
   · 南水北调东中线贯通在即危及文物遗址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