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千古一朋——鲍叔牙(图)

2006年10月08日 09:36




鲍山脚下的山门



鲍叔牙墓前石兽

  鲍叔牙(?-公元前644年),春秋时齐国大夫,亦称“鲍叔”、“鲍子”。当年,齐桓公任命鲍叔牙为相,叔牙辞谢,保举管仲。后来经管仲的改革,齐国日渐富强,成为春秋“五霸”之首。管仲曾言:“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子也。”鲍叔牙遂以“知人”为世人所称道,后世说到人之相知,故多以“管鲍”誉称。

  鲍山脚下墓地犹存

  9月16日,记者和济南市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王晶一起来到位于济南东郊王舍人镇东南的鲍山脚下,试图寻访一下这位先贤的历史踪迹。

  只见鲍山高不过百米,山上树木茂盛,山顶有新建的亭榭,东侧山脚下有仿古牌坊式山门,似乎并无引人之处。“‘鲍山’的名字就缘自鲍叔牙。”王晶介绍说,昔日此山附近有一座石城,名叫“鲍城”,是鲍叔牙的封地。鲍叔牙死后,葬于山坡下,后人为纪念这位先贤的功德,便把此山称为“鲍山”,沿用至今。他讲,现在这里除了鲍山和鲍叔牙的墓地,许多历史遗迹已经没有了。但史书记载,这里曾是一处山清水秀,涧幽水潺的美丽处所,引得历代文人赞咏。

  宋代曾巩曾有《鲍山》诗云:“云中一点鲍山青,东望能令两眼明。若道人心是矛戟,山前哪得叔牙城。”

  在鲍山东北约500米处的山下,记者见到了修缮完好的鲍叔牙坟墓。只见坟墓是一大土丘,高约5米,直径约6米,上面长满了草木,四周有青砖砌成的围墙,高约1米。在围墙外面则是一个青砖垒成的平台,北侧有两尊石兽和一个写有“齐大夫鲍叔牙墓”的墓碑。而在墓碑北侧,便是宽敞的石板台阶。台阶下有一石碑,是济南市人民政府1995年所立,上写有“鲍叔牙墓”和“济南市第三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字样,背面还有有关鲍叔牙的简介说明。

  “我小时候来这里放牛玩时,在坟墓前还有一个古石碑,不远处还有一座‘分金桥’,可惜后来都损毁掉了。”今年75岁的附近居民刘大爷说,现在的墓地是近年重修的,墓地南北两边的道路都是以鲍叔牙的名字命名的,鲍山上的一些亭榭游廊中,也绘有鲍叔牙历史故事的彩画,也算是对这位先人的一种纪念吧。

  [1]  [2]  [3]  [下一页]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