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以古鉴今塑清官 京剧《廉吏于成龙》昨“赶考”

2006年10月08日 15:15




   京剧《廉吏于成龙》昨晚在沪演出。图为于成龙(左,尚长荣饰)为替百姓解除苛税向皇爷(关栋天饰)求情。记者 金定根摄

  “国法不可违,民意大如天……”10月7日晚,“于成龙”台上轻甩衣氅,手指青天,寥寥数语,落地铿锵;观众们台下仰然感叹,心神悄随,为那一代廉吏的清廉不屈的操守,齐声叫好。上海京剧院创作演出的新编历史剧《廉吏于成龙》,在逸夫舞台满场观众发自内心的热烈掌声中,正式接受文化部 2005— 2006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评审小组的“考试”。

  《廉吏于成龙》是当今菊坛“黄金组合”尚长荣、关栋天继新编历史京剧《贞观盛事》之后,对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剧目的再度携手冲刺。《廉吏于成龙》于 2002年编创首演,曾先后获得第四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剧目金奖榜首和第九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榜首。在经历 10余次大的修改打磨后,于今年初正式入选国家精品工程初选剧目。

  为了演好“于成龙”,尚长荣今年还亲率剧组深入到于成龙“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故事发生地福建,在福州、泉州、厦门等地演出。在广泛听取意见之后,剧组对原先舞美贯穿意象大榕树重新作了加工,以更好突出于成龙像榕树那样“扎根大地,独树成林”的禀性。

  在福州,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看完演出后动情地说:“看了这个戏,我们知道了什么是国粹,什么才是真正受老百姓爱戴的官员。”在厦门,正值台风抵达,狂风挟着暴雨,但热情的厦门观众冒雨前来,不仅自始至终无人退席,而且剧场之内掌声雷动。谢幕时,一群又一群青年观众涌上舞台,尖叫着拥抢尚长荣、关栋天,争相与之合影签名。当演员卸妆走出剧场,一些青年观众依旧守在剧场门口,用欢呼表示对演员的喜爱。

  尚长荣还不辞劳苦,深入到山西于成龙的故乡吕梁地区采风。面对于成龙闭门苦读的砖石小楼,主创人员对这位清官有了更深切的感知。正是这种清苦贫寒的环境和勤勉奋发的精神,才造就了一代廉吏。为了更好接近生活中的角色,年逾花甲的尚长荣下决心减肥,至今体重整整轻了 6公斤。在于成龙的出生地,记者亲眼看见,尚长荣盘腿坐在炕上,与于成龙的十一世孙于演怀老人促膝交谈,还欣然应邀为于成龙故居题词。在于成龙的窑洞遗址上,尚长荣深情地捧起几把泥土,珍重地装入行囊。如今,这些泥土就放在舞台上那口象征廉吏风操的竹箱里,伴随着每一场演出。

  7日晚的演出同样火爆。尚长荣一登台,就是一个碰头彩。上半场的“斗酒”,剧场气氛活跃,尚长荣演唱苍劲浑厚,演对手戏的关栋天演唱高亢优美,两人一个犟头倔脑、机智幽默,一个英俊潇洒、心怀玄机,在与康王爷的对比中凸显了于成龙心系百姓、刚正不阿的品质。一场酒局,数种醉意,两人斗酒,醉态百出,只看得在场观众心花怒放,叫好不迭。下半场泥土抒怀后的“人生冷暖浮沉”更将现场观演情绪推向了新的高潮。作为中国唯一的“梅花大奖”得主,尚长荣在台上唱出了一位老人对人生的一种感悟,与其说是于成龙在述说,还不如说是艺术家在倾诉。

  [1]  [2]  [下一页]



编辑:候冬华】


相关报道
   · 《廉吏于成龙》掀高潮 “百花芬芳”完美谢幕
   · 中国戏剧节下周宁波开幕 《廉吏于成龙》入选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