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宗教建筑:记录北京千年文化史

2006年10月09日 16:58




  法源寺:徽钦二帝曾关押在此

  很多人对法源寺的了解源于李敖的小说《法源寺》。在这部小说里,李敖把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生死、仕隐、家国、君臣、忠奸、去留、因果等等都浓缩在法源寺院这一历史舞台上。读过这本书的人都会记得书中写到的寺院里铺天盖地的丁香树,康有为与大德高僧的对话,谭嗣同在变法失败后在这里被捕,和他从容赴死的悲壮。

  然而李敖写小说的时候并没有亲自到过法源寺。去年李敖来京,特意到法源寺一游。至于现实中的法源寺与他笔下的法源寺是否一致只有他自己去细细感觉了。

  法源寺是北京市内历史最悠久的古刹。历史上记载,唐太宗李世民出征辽东后,为悼念阵亡将士,兴建了悯忠寺,就是现今的法源寺。在漫长的历史中,法源寺见证了历史上很多著名的历史人物的命运。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满江红》中的岳飞满怀悲愤,气吞山河。这靖康耻指的是靖康二年,金兵俘虏了宋徽宗、宋钦宗父子和后妃宗室三千人及大批财物北归,北宋王朝灭亡。这被掳的宋朝二帝,就被关在法源寺中。

  法源寺第二进大雄宝殿的抢厦梁上,“法海真源”的大匾依然醒目,那是乾隆亲临法源寺时御书的匾额。去年李敖来时再一次借用了这四个字,他给法源寺的题词是“法海真源,尽在于斯。”

  “什么叫法海真源啊?”来参观的年轻人向寺里的僧人问。这大概也是法源寺的僧人们最常给游人解释的一个基本问题吧。

  牛街礼拜寺:见证中外宗教交流史

  从牛街十字路口南行不远,马路东边临街而建的一座传统建筑十分显著,这是牛街礼拜寺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望月楼。与众多传统建筑不同的是,牛街礼拜寺是坐东朝西的,望月楼对面的长长的影壁墙可以说明这一点。所以,望月楼也就是牛街礼拜寺的正门了。只是这个门是难得开的,只有在大典隆庆之日才开,平时只能从南面的侧门进入。

  寺内建筑为中国传统木结构,阿拉伯风格装饰,格局为中国式宫殿式样与阿拉伯式清真寺式样相结合,可谓为中国独有。寺中还藏有珍贵文物数件,有明弘治九年(1496)《敕赐礼拜寺记》碑,清康熙圣旨牌匾,阿文、波斯文手抄本和印本《古兰经》等。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