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挪威女雕塑艺术家创作女秦俑呼唤世界和平(组图)

2006年10月12日 09:52




“怀孕”的俑多了些母性与温柔



透过一尊尊自己创作的秦俑,玛瑞安表达祈盼世界和平的愿望  

  近日,在西安市临潼,秦兵马俑博物馆对面的一家秦俑复制展厅里,4尊1.8米高的“大肚子”女性秦俑因为其特别的造型不断地引起一些游客的好奇和关注。怀着同样的好奇,记者走近了女俑的创作者、挪威人玛瑞安。

  刚过完49岁生日的玛瑞安是一位雕塑艺术家,是意大利一家艺术中心的副主席,当她看到兵马俑,2000多年前古人创作的精美绝伦的雕塑群时,玛瑞安激动得无言以表达她当时的感受。

  缘起

  玛瑞安的父亲是一位考古学者,很小她便跟随父亲远赴埃及等地参观古迹,接受熏陶。长大后,她在《国家地理》杂志上第一次了解到中国的秦兵马俑。2003年,受中国一些艺术家朋友的邀请,玛瑞安有幸来到兵马俑博物馆参观,当亲眼看到如此庞大的古代军队阵容时,她惊呆了。

  离开时,玛瑞安买了一尊大型的将军俑和几尊小俑复制品,摆放在她挪威的工作室里,这样自己可以经常看到秦俑。

  中东冲突不断,战火中的妇女儿童惨遭不幸,这些信息不断刺激着玛瑞安的心灵,作为一个爱好和平的艺术家,她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世界和平做点什么。这时,她想到了秦俑,想到了2000多年前的秦国将士背后的妻儿。

  玛瑞安试图用胶泥贴在秦俑的身躯上,塑造女俑和儿童俑,以此表现古代战争。在这些秦俑的腹部,她又安装了多媒体装置,播放现代战争的残酷。玛瑞安的这个创作想法得到了丈夫的大力支持,并建议她到中国,到秦俑的故乡去完成创作。

  创作

  于是,玛瑞安在去年10月带了一位翻译来到临潼,联系到这家距离秦俑馆最近的复制工厂,她决定住下来开始创作。玛瑞安首先向这里工匠学习制作秦俑的工艺,使用这里的胶泥和刻刀完成了第一尊“孕妇俑”的制作,并烧制成功。

  复制厂的工匠说,到临潼学习复制秦俑的外国人很多,他们大都是按照秦俑的原形复制,像玛瑞安这样以秦俑为原型搞创作的还是第一位,他们觉得玛瑞安的创作想法很大胆。

  冬季天气冷,工厂条件又简陋,玛瑞安第一批制作的20尊大型女俑还未等烧制便大部分被冻坏,只留下4尊成品,玛瑞安很心痛,停止创作暂时回国。

  今年9月1日,玛瑞安再次来到临潼,这次她是一个人来,也没有住宾馆,而是租住在一户农家里,并请了几位复制厂的工匠做她助手。这样,玛瑞安每天骑着自行车来往于工厂和住处,坚持工作8个小时。

  [1]  [2]  [下一页]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