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创下数个“第一” 长沙风篷岭汉墓出土金饼(图)

2006年10月12日 10:56




图片说明:考古工作者在展示出土的金饼,左为正面,右为反面。

  备受关注的望城风篷岭汉墓考古终于有了明确结论,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组织此次发掘的执行领队黄卜华表示,风篷岭汉墓的墓主应为汉朝长沙国的一位王后,具体身份还有待进一步考证。目前可以确定的是,墓主是刘姓长沙王的王后,但排除了首任刘姓长沙王定王刘发王后的可能。另据考古工作者介绍,风篷岭汉墓价值重大,创下了长沙乃至全国考古界的数个“第一”。

  墓主尸骨已经腐朽

  风篷岭汉墓自发掘开始,其“黄肠题凑”的高规格葬制、金缕玉衣的发现,都表明了墓主的显赫身份,确定墓主身份的关键性文物是一件漆耳杯,上面有“长沙王后家杯”6个字,意为这个杯子是长沙王后家里用的,加以其他证据,考古人员最终确认墓主为一名长沙王后,而不是长沙王。

  另外,墓葬内发现了从公元前118年之后才开始使用的五铢钱,可以推断出墓主生活年代应晚于公元前118年,历任吴姓长沙王和定王刘发均早于这个年代。考古工作者在内棺位置发现了一具尸骨,已经腐朽,但牙齿、趾骨尚保存较完整,可以确认,这具尸骨正是这座庞大墓葬的主人。考古工作者计划对其进行年龄和性别的测定。

  刘发之后,依次有戴王刘庸(前128年~前101年),顷王刘鲋鮈(前100年~前84年)、剌王刘建德(前83年~前50年)、炀王刘旦(前49年~前47年)、孝王刘宗(前45年~前43年)、缪王刘鲁人(前42年~公元6年)、刘舜(公元7年~9年)。汉光武帝刘秀建立东汉后,曾于公元26年恢复长沙国,封刘舜的儿子刘兴为第九任长沙王。但公元38年,因与光武帝血缘关系太疏远而被削去王位,降封为临湘侯。风篷岭汉墓墓主就是上述其中一位长沙王的王后。

  创下数个“第一”

  风篷岭汉墓的发掘,创下了长沙乃至全国考古界的数个“第一”:

  1.长沙地区第一次发现玉圭。玉圭是汉朝时丧葬仪式中重要的礼仪用器,但之前从未在长沙地区出土过,即便是著名的马王堆汉墓中也没有发现玉圭。

  2.第一次在湖南出土大量汉朝金饼。墓中发现了金饼19枚,每枚重250.5克,直径6厘米,上面还有“V”字形符号,纯度很高。据介绍,今天的250克约合汉制的一斤,这些金饼应该都是按照“一斤”的标准制造的,当时作为货币来使用,称之为“上币”,与铜钱一起流通,但这些金饼与当时通用的五铢钱“比率”如何,目前还缺少相关记载。

  3.第一次在长江以南发现金缕玉衣。金缕玉衣是汉朝最高规格的丧葬殓服,此前,中国已出土金缕玉衣的墓葬只有8座,都在长江以北,长江以南只在衡阳出土一件丝缕玉衣。风篷岭汉墓中出土了大量破碎的错金玉片和金线,目前,考古工作者已经复原了几片金缕玉衣的残片。

  [1]  [2]  [下一页]



编辑:候冬华】


相关报道
   · 湖南望城掘出西汉王室墓 墓主可能是刘姓长沙王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