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末代皇后婉容衣冠冢入葬清西陵 与溥仪“团聚”

2006年10月24日 09:28




图片说明:10月23日,婉容弟弟郭布罗·润麒的代理人黎园(左)为衣冠冢揭幕

  10月23日末代皇后郭布罗·婉容的衣冠冢入葬清西陵。在与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阔别六十余年后,婉容再次“回”到丈夫身边。

  1946年,婉容在吉林延吉病逝,随后尸骨不知去向。而其遗物流传至今仅剩一面手镜,须留作筹建溥仪纪念馆之用。因此,入葬这座衣冠冢的,只有一张婉容生前照片。

  末代帝后六十年后“团聚”

  清西陵位于河北省易县城西15公里的永宁山下,埋葬着雍正、嘉庆、道光、光绪和宣统5位皇帝。

  23日11时,经过3个多小时车程,婉容弟弟郭布罗·润麒的全权代理人黎园女士、婉容外甥任汝强先生等一行近10人抵达清西陵。他们要做的,是为婉容的衣冠冢落葬。

  落葬仪式正式开始,黎园手捧婉容照片,陵园负责人张世义先生手捧婉容唯一的遗物——一面梳头用的手镜,在任汝强先生等人的陪同下,一起走向溥仪墓地。

  在溥仪墓碑两侧,立着两块稍矮一些的墓碑,右侧是溥仪在伪满时期册封的“祥贵人”谭玉玲之墓;左侧墓碑盖着黄色绸布,这里就是婉容的安息之地。

  修建衣冠冢完成亲人心愿

  黎园首先将婉容照片放到溥仪的墓碑前,拍照留念。

  随后,在主持人的引导下,黎园及婉容亲属开始查验墓穴地宫。墓穴查验完毕,黎园手捧婉容照片,递给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将照片放进地宫,并用水泥将石板封上。随后,黎园手持铁锹,代表亲属向封好的地宫铲土。

  随后,黎园和任汝强将盖在墓碑上的黄绸揭开,黎园致悼词:“这既了却了郭布罗·润麒先生和后辈们六十年的心愿,也为婉容戏剧般悲惨的人生落下了历史的帷幕。”大家三鞠躬后,落葬仪式结束。

  [1]  [2]  [3]  [下一页]



编辑:候冬华】


相关报道
   · 中外专家学者在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交流溥仪研究
   · 溥仪携带出宫名画将拍卖 盖有多枚乾隆皇帝印章
   · 中国末代皇帝溥仪在津故居“静园”开始修复(图)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