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情系家乡 鹤山港澳侨胞义建“连心桥”造福乡民

2006年10月26日 09:47

  记者目击
  各式各样的侨捐桥

  在鹤山市,有不少由华侨和港澳同胞捐资兴建的桥,这些建于不同时期的桥,为当地群众出行、为鹤山市交通状况的改善发挥了重大作用,在群众的心目中,这些桥,俨然成为华侨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连心桥”。

  位于沙坪镇玉桥的惠济桥,是保存至今最早的一批华侨捐资桥之一,坐落在玉桥海基头村边的一条狭小的乡间路上,建于清道光五年(1825年)。从外形上看,惠济桥为一座三拱桥,由土黄色的花岗岩石建成,两边都有围栏,桥面宽约3米。桥下采取三拱设计,整座桥呈圆弧形。在拱与拱之间的桥墩宽出桥面半米多,三角形底部十分特别,目前在鹤山市很少见,可惜经过多年天灾的侵害以及缺乏维护,这座古色古香的桥渐渐破败。

  鹤山近几十年来兴建的侨捐桥有雅图仕大桥、连南桥、三夹桥和谷埠桥等,相比于旧桥,新桥的设计桥面宽阔、桥栏坚实,这些按照城路标准建设的桥更方便车辆和行人。

  受益者说
  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沙坪谷埠社区的刘先生今年已经50多岁,据他介绍,自懂事以来,记忆中要到沙坪河的另一边都是乘小艇。自从1964年沙坪水闸建立后,过河才多了一条路,但要越过沙坪水闸过河的话,既远又辛苦,还很浪费时间。

  刘先生说,谷埠大桥的建成,使得河两岸的居民出入方便多了,为出入工作的人节省了不少的时间。更重要的是,大桥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如今谷埠桥已经成为外界通往西江的必经之路。每逢傍晚,一批批城区市民通过大桥前往古劳就餐。

  管理制度
  全部属不收费道路

  鹤山市的侨捐桥梁全部属于不收费道路,主要是由鹤山公路交通部门共同管理。据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保持桥梁完好工作状态并延长其使用寿命,他们经常组织开展桥梁检查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组织维修。此外,鹤山市有关部门对一些残旧、存在安全隐患或满足不了需求的桥梁进行改造。去年11月份,鹤山市投资260多万元对连南桥进行改造,在改造原有旧桥的基础上再增设一座新桥。此外,去年,鹤山市政府还投资几十万元用于石朋桥改造。

  慈善人物

  上世纪30年代,旅港乡亲陆容康、陆容章兄弟出资建造猛潦桥,具体金额不详;1932年,李冠春代表李氏家族为支持家乡创办县立中学,捐资毫银25000元兴建石朋堂教学主楼,并在乡里创办“石朋义塾”和兴建石朋桥两座;连南桥、三夹桥兴建于1985年,共耗资近136万元,其中旅港乡亲黄钜深出资近84万元;雅图仕大桥建于2003年,共投资1200万元,其中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出资300万元。(来源/江门日报)



编辑:谢萍】


进入相关专题: 情系热土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